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走进市医院康复医学科:爱让一切有希望

usa.fjsen.com 2017-01-19 17:39:38  林珺 陈丽芳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珺 陈丽芳)“今年又要在医院过年了,我不会放弃,只要有训练,一定有希望。”每天8点,市民林福(化名)都会准时坐着轮椅从病房到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在治疗师的帮助下,如今他每次训练都能坚持2个小时。

位于我院蕉北院区的康复医学科,主要住着肢体不能活动、需要长期住院、社会活动缺失的患者,林福就是其中一个。54岁的他,4年前被查出患有脊髓动静脉瘘,入院时已经无法从床上起身,且大小便失禁,妻子和他离了婚,女儿又在外地念大学,独自进行康复训练的林福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16日上午,康复中心里,两名治疗师正站在康复床两侧,缓缓抬起林福的双腿拉伸韧带,这是牵张训练,可以缓解僵硬,提升双腿灵活性,为接下来的跪位及站立平衡训练做准备。“多亏了医生们,我从卧床不起,到会翻身、坐、跪,现在已经能自己上轮椅,从5楼病房乘电梯到8楼康复中心训练、到1楼食堂用餐了。”林福说。

“住院3年半,他的进步很大,脸上有了笑容,还总为病友加油打气。”市医院康复医学科主治医师周俊香说。对于像林福这样要待在医院里过年的患者,医生、护士们轮流值班进行看护,食堂里也准备了年夜饭,大年初一时护士长还会准备糖果给他们拜年,“尽量不让病人感到孤单。”周俊香表示。

康复中心的另一边,8岁的李小南(化名)拿着一根木质空心小圆柱,正对准托盘上的小木丁往下套,这是医生给他布置的“作业”,小南正认真执行着。“宝宝,在干嘛呀?”周俊香蹲下来,摸了摸他的小脑袋,小南立刻放下小圆柱,把手轻轻放在周俊香的脸上,亲热地叫了一声:“姐姐。”

小南出生时由于重度窒息导致脑瘫,医生曾诊断他可能一辈子卧床,而且没法说话,但小南的父母始终没有放弃他,在小南1周岁时,父母就送他去康复治疗。3年前,小南转入市医院康复医学科开始了系统的康复训练。每天,医生都为小南全身按摩缓解肌肉紧张,并进行针灸、牵张训练及作业疗法等。

经过3年的不间断训练,小南现在能坐一会,并发出一些简单的音节,比如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再见、谢谢等。“小南很喜欢每天为他训练的医生,现在孩子长高长重了,医生训练起来很吃力,但他们从不喊累,给孩子按摩、纤拉时,总能细致观察孩子的反映,温柔又耐心,动作很到位,效果也特别好。”小南的母亲感激地说。

“我们不仅要努力使他们恢复生活自理能力,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经常和他们聊天谈心,缓解他们压抑、焦躁的情绪。”周俊香告介绍,康复医学科的许多患者需要长期接受治疗,医疗费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而每位医生都在尽力帮助他们节省费用,超出医保部分哪怕扣个人薪资也要保证病人的治疗,“我们的医生、护士是为了爱而工作,但关爱残疾人不仅是医护人员的责任,他们更需要社会的理解与帮助。”周俊香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