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武夷山市岚谷乡坚持“四导”理念 实现“四个”转变

usa.fjsen.com 2017-01-19 17:15:58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雄英)围绕全面两孩政策,与时俱进,创新理念,坚持以关心关怀关爱群众为出发点,以优生优育优教指导为着力点,以提高生殖健康水平为落足点,以“宣传倡导、三优指导、服务主导、经济利导”为切入点,着力提升卫生计生服务管理水平。

一是坚持“宣传倡导”,实现宣传方法由“灌输型”向“引导型”转变。坚持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家庭”为目标,围绕以“婚育文明、性别平等,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活健康、家庭幸福” 的新型婚育文化为重点,着重以“宣传两孩政策、倡导健康生活、传播科普知识、促进家庭幸福、弘扬传统美德”为主旨,突出以“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幸福家庭创建活动、特殊家庭帮扶活动、优生优育优教促进活动、重大节日文艺晚会活动”为载体,宣传新政策,倡导新理念,弘扬新风尚,营造新氛围, 引导育龄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

二是推进“三优指导”,实现工作中心由“控量型”向“提质型”转变。建立优生优育优教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三优”知识的宣传培训指导,满足群众对“三优”知识的需求。认真落实优生两免政策,着力开展出生缺陷筛查,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开展产前诊断和围产期保健。推进“三优” 指导服务,创新“三优”服务手段,落实“三优”经费保障,注重“三优”工作成效,指导重点目标人群提高优生优育优教的科普知识。

三是突出“服务主导”,实现工作方式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坚持“计生就是民生,服务就是管理”的理念,突出服务主题,心系育龄群众。进一步加强计生干部队伍建设,完善优胜劣汰竞争机制,实施定期培训提升机制,强化工作考评激励机制,严格绩效挂钩奖惩机制,着力激发计生干部工作活力。进一步深化“生育全程、三生关怀、三优指导、优生两免、避孕节育、生殖保健、妇幼保健、上门随访、政策咨询、健康体检、两癌筛查、结对帮扶、委托代办” 等服务。进一步推行“一站式服务、便捷式服务、高效式服务、微笑式服务、亲情式服务”, 并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环节,注重高效便民,确保优质服务“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 。

四是落实“经济利导”,实现工作重点由“执法型”向“惠民型”转变。进一步完善“奖励、优先、免费、扶持、保障、救助”六位一体的计生利导机制,依法依规落实计生奖扶、特扶、公益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独生子女父母养老保险补助、独生子女家庭意外保险等倾斜优惠政策。进一步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社会关怀、政策推动”的特殊家庭帮扶原则,构建“多部门联动、多群体参与、多举措保障、多方位帮扶”的工作机制,情暖特殊家庭,提升幸福指数。进一步规范利导机制操作程序,政策宣传到位、调查摸底到位、资格审核到位、公示监督到位、质量把关到位 ,确保利导机制“为民生、利民生、惠民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