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嘉莲街道计生协探索“三维式”服务模式

usa.fjsen.com 2017-01-17 15:50:05  沈志娟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沈志娟)近年来,嘉莲街道计生协积极探索“三维式”服务模式,全方位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细分单元,构建“纵向”服务维度。集中对辖区所有计生特殊家庭进行全面摸底,全面了解家庭情况、经济能力、健康状况等基本情况,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底子清、情况明。实施责任包片制,结合网格化管理的工作实际,将计生特殊家庭人员分布制成地图,下发至包片社工手中,形成居委会—包片社工—计生特殊家庭的服务架构。目前,街道50户特殊家庭由多名社工包片服务。

整合资源,构建“横向”服务维度。组建家庭签约式服务、医养结合、心理咨询等若干个专业服务队,定期开展各类活动,解决计生特殊家庭实际问题。围绕计生特殊家庭经常需要的家政服务、健康教育、精神慰藉等工作,实施“开放式”、“菜单式”等服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走出心理阴影。

创新机制,构建“立面”服务维度。建立动态排查机制,从动、跟、查、帮等环节入手,将计生特殊家庭管理工作由登记、造册、入档等静态、被动模式向随访、督导、服务等动态、主动模式转变。实施“1+1”帮带机制,开展机关干部、优秀党员帮带计生特殊家庭工作,采取“组织互联、党员互动、干群互助”的方式,实现帮扶工作网格化、全覆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