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医院一夜收治16名醉酒者 一男子抢救无效窒息死亡

usa.fjsen.com 2017-01-17 11:39:47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刘蓉通讯员李琪彬)临近春节,又是各种尾牙与聚会的高峰期,仅上周六晚上,中医院急诊就横七竖八来了16名醉酒(呕吐窒息)的患者,其中包括一名抢救无效窒息死亡的男青年。厦门市中医院急诊科医生强调,醉酒者身边一定要有陪伴者,以防出现呕吐物被误吸导致窒息的情况。

上周末,一名外地航空公司的空少到厦门后与朋友聚会喝酒,喝到晚上十点多回去睡觉,还交代朋友早晨叫醒他,第二天朋友去叫他起床时发现他因为气管被呕吐物堵住导致昏迷,经过抢救才恢复意识。可惜的是,由于缺氧时间太久,对大脑造成了永久的伤害,虽然不严重,但对以后的工作会产生影响。

对此,厦门市中医院急诊科叶锦山医师强调,所有的醉酒者,一定要有家人或朋友陪护,及时帮助醉酒者清理呕吐物,并拍背,防止呕吐物被误吸。如果醉酒者鼻腔、口腔无呕吐物,而呼吸突然变慢或变深,一定要及时送医,以免延误救治时机。

叶锦山建议,醉酒者酒后不要立刻睡觉,因为酒精靠肝消化,酒后立即睡觉会减缓新陈代谢,容易得酒精肝。特别是饮酒过量者,不能立即入睡,家人除了帮助醉酒者清理呕吐物,陪伴在侧观察呼吸外,最好每隔两小时给醉酒者喂点白开水或蜂蜜水,直到醉酒者完全酒醒为止。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一定要戒酒。身体正常的,喝酒也要量力而行。

叶锦山强调,不管是饮酒者还是其家人,都要有“醉酒后应侧卧”的共识,因为侧卧既可以让身体完全舒展开,又能降低胃内容物反流的可能性。当家里有人喝醉时,家人应解开其领带、衣扣等,抬起其下颌,使头偏向一侧并稍后仰,以保持呼吸道通畅。让醉酒者侧卧,并在其背后加个枕头或阻挡物,避免睡眠过程中翻身成仰卧位。随后,家人应每隔一会儿就去看看醉酒者有无异常表现,直到他完全清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