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厦门市思明区嘉莲街道计生协坚持“四个结合”提升计生宣教实效性

usa.fjsen.com 2017-01-13 15:54:43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沈志娟)嘉莲街道计生协积极探索全面两孩新形势下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先导作用,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拓宽宣传教育渠道,丰富宣式教育内容, 注重宣传教育成效,坚持“四个结合”,落实“多形式、多途径、多渠道、多方位”的宣传教育新举措,努力提升计生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坚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计生宣传教育格局,做到传承与创新并举。既充分运用传统的宣教方式,注重发挥传统宣教的“通俗化、大众化、多样化”等特点优势,通过“标语、宣传窗、宣传展板、宣传资料、文艺汇演、走访宣传、咨询服务”等多种方式,多措并举,多路并进。又充分运用现代的新媒体宣传教育平台,注重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人群覆盖广”等特点优势,建立社区育龄人员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平台、短信交流平台、社区信息化发布平台”等新媒体,开展政策解读、温馨提示、答疑解惑、知识普及、动态信息等宣教活动,确保计生宣传教育形象直观,入耳入脑。

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计生宣传教育方式,做到集中与分散并重。既充分运用集中宣教方式,注重发挥集中宣教“人员集聚、声势浩大、氛围浓厚”等特点优势,充分利用重大节假日、“5.29” 协会会员活动日、“7.11” 世界人口日、培训讲座、文艺汇演等时机集中开展宣教活动 ,用政策法规教育群众,用科普知识武装群众,用典型事例感化群众。又充分运用分散宣教方式,注重发挥分散宣教“随机性、便捷性、针对性、实用性”等特点优势,采取入户走访宣传教育,有的放矢地与育龄群众开展一对一的宣传教育、心贴心的交流沟通,确保计生宣教以情感人,以理服人。

坚持务虚与务实相结合的计生宣传教育原则,做到务虚与务实并行。既重务虚,又重务实,务虚不空谈,务实不蛮干。既在务虚宣传上壮声势、造氛围、聚人气;又在务实内容上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使宣传教育工作看得见、摸得着,取得实效,积极推动宣传教育理念、宣传教育载体、宣传教育方式、宣传教育内容的不断创新,确保计生宣传教育喜闻乐见,形式多样。

坚持宣传与服务相结合的计生宣传教育举措,做到宣传与服务并进。既重宣传,又重服务,宣传不独舞,服务不作秀。宣传是一种形式,目的是通过宣传教育将党和国家的全面两孩政策、生殖健康知识、避孕节育知识、家庭医生签约等传播给社会公众,以影响和教育人们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服务是一种手段,目的是通过服务让群众及时知晓全面两孩政策,正确引导群众进一步转变婚育观念,科学安排生育计划; 普及优生优育优教知识,认真落实免费孕前优生检查,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生殖健康水平; 认真实施生育登记制度,依法落实特殊情形再生育政策和奖特扶等利益导向政策,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融宣传于服务之中,使宣传更接地气,更有成效; 融服务于宣传之中,使服务更加优质, 更受欢迎;确保计生宣传服务顺应民心,惠及民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