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人口态势 > 正文

邵武市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成效显著

usa.fjsen.com 2017-01-12 17:45:08  华戈 陈玉萍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华戈 陈玉萍)邵武市持之以恒抓好出生人口性别比的综合治理,坚持管控结合,标本兼治,取得显著成效。2012年来,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连续五年维持在100:105左右。

强化宣传教育。大力加强媒体宣传、阵地宣传和社会宣传,通过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对“两非”政策知晓率,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

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实名登记制度。落实出生人口、孕妇B超检查、终止妊娠实名登记制度;加强孕情全程跟踪监测,严格执行住院分娩通报制度;完善超声诊断仪和超声医学执业人员管理、终止妊娠手术审批、新生儿出生和死亡登记报告、终止妊娠药品流通管理等制度。建立双随机检查抽查活动,不定期对全市卫生医疗机构、计生服务机构实名制落实,终止妊娠药品流通、管理、使用,B超使用登记、备案等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强化目标考核制度。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工作纳入各乡(镇)、各部门年度专项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在有线电视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拓展线索来源,发动群众积极提供“两非”线索,建立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

强化案件查处。做到有案必查,查而必究。以查找“两非”线索为突破口,严肃查处相关违法违规问题。五年来,全市共查处两非案件20余起,全部依法依规处理到位,上报全国“两非”案件信息管理系统。

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对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民营医院、个体诊所医护人员尤其是B超操作和医药营销人员的相关政策法规教育,组织开展经常性的自查自纠活动。

完善利益导向。积极落实对农村独生子女户和二女户的各项奖励优惠政策,努力营造有利于女孩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