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 正文

大爱无疆——中国援非医疗队

usa.fjsen.com 2017-01-11 10:02:15  葛丽君 来源:北京周报    我来说两句

有这样一些医生,他们响应国家号召,暂别祖国和亲人,去异国他乡为当地百姓解除病痛,他们就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援非工作、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今天,爱非客就带大家走进中国援塞内加尔医疗队。

△图片来自网络

远在万里之外的塞内加尔地处西非之角、大西洋东海岸。从首都达喀尔市区驱车半小时就可到达医疗队驻地。走进大院,便看见“中国医疗队”五个大字赫然立于院内中央。

△塞内加尔医疗队驻地(葛丽君拍摄)

这是福建省派遣的第16批援助塞内加尔医疗队,他们来自福建省漳州市,由13名成员组成,涵盖普外科、检验科、眼科、骨科、针灸科、耳鼻喉科等几个科室,援助期为2年。2015年9月他们来到塞内加尔,短暂的适应后很快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据队员们介绍,中国医疗队几乎承担了所有的外科急诊手术,有时一进手术室就要连做两三台。 
  当然,他们在开展工作中也遇过不少困难,比如语言的障碍。虽然在出国前培训过8个月的法语,但是当地民众大多讲沃洛夫语,多数情况下只能通过手势和表情看病。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学说沃洛夫语,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中国医疗队所在的皮金医院外景(葛丽君拍摄)

除了日常工作,医疗队经常走出医院做义诊,这一善举赢得了当地百姓好评。医疗队队长张茂狮说他们甚至还走到了达喀尔之外的城市,比如捷斯市。来看看他们首次义诊的盛况吧。

△义诊当天等候问诊的百姓(医疗队提供)

2016年2月27日,医疗队来到首都达喀尔约夫区举行义诊,免费为当地百姓进行体检和诊疗,并发放部分常用药品和传染病防治宣传材料。百姓闻讯早早赶来,热烈欢迎医疗队的到来。队员们则竭尽全力提供医疗服务,忙到午饭都无暇顾及。义诊结束时间比预期延长了两个小时,接诊达300多人次。
  义诊结束时,百姓自发地为医疗队收拾物品,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医疗队要离开时,他们又排着长队目送,依依不舍。截至目前,医疗队共举行了6次义诊,每次接诊近400人次。

△福建省第16批援助塞内加尔医疗队(医疗队提供照片)

医疗队驻地接待室的墙上写着“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十六个红色大字,正是这种奉献精神支持着他们在当地做好治病救人的工作。
  中午是医疗队最温馨时刻,那是他们与国内家人约定的联络时间,通过视频电话给家人报声平安,道声辛苦。家人温暖的笑容,孩子的点滴进步,都是他们坚持的动力。
  援非生活是艰苦的,枯燥的。为了丰富驻外生活,他们建起了健身室,还充分挖掘个人潜力,有的种植蔬菜,有的兼职理发……这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他们坚信“我们一个都不能少”。 
  两年任期中,他们也许会错过晋职升迁,不能照顾年迈的父母,不能为妻子分担家务,也不能陪伴儿女的成长……但队员们依然义无反顾。爱非客始终记着他们从容的微笑,坚定的目光,和大爱精神支撑下透露出的淡然。

△1969年,中国医疗队的医务人员在阿尔及利亚的撒哈拉沙漠牧区为牧民看病(图片来自新华社)

援非医疗队是最可爱可敬的医疗工作者。1963年,中国正式向阿尔及利亚派遣援助医疗队,开创了共和国援外医疗队的历史。至今,已有超过2亿非洲民众得到了中国医生的救治,也有50名中国医疗队员因公殉职,永远长眠在异国他乡。
  54年来,中国医疗队对非洲人民不离不弃,一批批队员肩负使命,勇于实践着他们的信念:医者无国界。(北京周报1月10日 记者葛丽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