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两会访谈:医改进行时 让百姓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

usa.fjsen.com 2017-01-09 10:49:59   来源:泉州网    我来说两句

“医改”进行时——

核心提示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为缓解这一矛盾,近年来,国家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泉州紧跟国家步伐,启动了新一轮医改,并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对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了综合改革。

改革推进至今,泉州的公立医院发生了哪些变化?群众从中得到哪些福利?昨日,记者邀请市人大代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曾奕明,市政协委员、解放军第180医院院长董少良,市政协委员、泉州市第一医院院长苏智军,市政协委员、泉港后龙卫生院副院长陈摩西四位嘉宾做客两会工作室,一同探讨“医改”的相关话题,并就如何提升我市的医疗服务水平提出意见、建议。□记者郭雅莹 吴宗宝 游怡冰

  曾奕明(中)与陈摩西(右)在两会访谈室接受记者采访(戴涵琦 摄)

“医改”改变了什么——

药费变少了 医院定位更清晰

记者:这些年的“医改”,给医院带来的变化有哪些?

曾奕明:“医改”的积极变化有很多。一是医院的发展定位上,办医方向更明确了。“医改”提出实施分级诊疗,我们的医院主要定位于“急症、重症、疑难病症;高端技术、新技术、特色技术”。二是医院的管理上,机制更趋良性了。例如实施药品和耗材零差价销售后,医院不需要通过开药和大量使用耗材来获得医院日常运营所需利润,而要更加集中精力提高技术水平,提升服务品质。三是医院的评价体系更科学,新的评价体系已经出台,对于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起到积极正向的引导作用。

董少良:解放军180医院第一时间投身“医改”,可以说变化是巨大的,特别推行药品和耗材零差价销售后,我院每年仅药品收入就减少7000多万,此外,我们的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也相应降低了,这就让老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苏智军:最大的变化的确是药品和医用耗材费用零差价销售上,仅去年,我们药品支出费用就下降了5.8个百分点,节省了药品费用7000多万,为群众减轻了负担。“医改”改变了许多医护人员的观念,使公立医院真正回归公益。

陈摩西:“医改”实施后,随着政府投入加大,基层卫生院不论在医疗设备配备,还是医护人员的待遇上都有很大的提升。这不仅大大提高了群众对基层卫生院的信任度,也提高了医护人员的积极性,为“分级诊疗”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