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医生李笃妙强忍术后病痛救治婴儿:你的坚守,他的新生

usa.fjsen.com 2017-01-05 09:00:06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6年7月底,小新家人慕名从上海赶到福州,找到了李笃妙。可这时,李笃妙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发作了。8月13日,在疼痛加剧一个多月后,神经根受压导致无法行走,李笃妙不得不接受了微创手术,卧床休息。

小新的家人心急如焚:如果胎儿在李笃妙康复之前出生,得不到救治,生命就有危险,而李医生自己才刚接受完手术,正躺在病床上,实在不忍心让他来抢救患儿。

“最坏的设想”还是发生了——8月15日晚,小新的母亲提前破水,剖腹产。胎儿的情况比预想的更糟——腹部器官清晰可见,随时有破裂的危险。小新家人当时只能祈祷孩子坚持,等李医生康复后来做手术。

让小新家人万万没想到的是,16日中午,还在康复治疗中的李笃妙却下了病床,扎着铁腰带,一步一停地走进了手术室……

随后的4个月时间,两次手术,小新的内脏终于成功回到体内。其间,李笃妙每天坚持到病房探视患儿,解决术后难题,导致他旧病复发,不得不接受了第二次椎间盘手术。

小新是李笃妙治好的第九例此类患儿。年届花甲的李笃妙现在仍每天主刀约5台手术,一年下来,主刀手术有1400多台。

福建省的第一例连体婴儿分离手术就是由李笃妙亲自主刀的。“我到现在还记得他们的名字,鼎鼎、点点,不仅是连体而且还伴随先心病症。”漫长的医疗过程和沉重的经济压力,压垮了鼎鼎一家。父母把鼎鼎留在了医院,回老家照顾点点。这之后,李笃妙和科室的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鼎鼎的责任。如今,这一对连体婴儿已经像健康孩子一样长大上学。李笃妙还利用社会捐助在医院设立了“连体婴儿基金”,这笔钱已经分别用到了此后的几例连体婴儿手术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