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日常急救 > 正文

【王立祥话万一】吃饭噎着,压压肚子

usa.fjsen.com 2016-12-27 11:32:2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许多老人有这样的烦恼:吃东西时,一不小心,就噎着。有人甚至因此被抬进急诊室。老王就险些因此丢了性命。

老王70岁,有脑梗塞病史3月余,平素有轻度的吞咽困难。一天午餐,吃牛肉后,突然出现屏气、呼吸困难,继而颜面青紫、不能言语,呼吸、心跳均停止。

家人赶紧把他送到急救科。医生立即给予心肺复苏,清除口腔分泌物。喉镜下,把老王的咽喉里堵着的3块牛肉取了出来。总算是救回一命。

噎食,是指食物堵塞咽喉部,或卡在食道,甚至误入气管,引起呼吸窒息的状态。

老年人较易出现噎食,原因有二:

一与生理机能衰退有关。老年人唾液分泌减少、缺齿、咀嚼肌无力,进食肉类固体食物时,较难咀嚼充分。

二与疾病有关。正常情况下,当食物通过咽部时,我们的呼吸会暂时停止,软腭和会厌闭锁,使食物不进入气管。这是一个自然的反射过程。这个过程,是受大脑活动控制的。老年人,尤其是脑血管病患者,容易出现吞咽反射障碍,使食物下咽时,会厌闭锁不全,食物误入气管则在所难免。

日常生活中,老年人要留心以下细节,以防噎食。

·饮食以软食、半流质为宜,如蛋羹、粥类、菜泥等。

·饮食要取舒适、无疲劳的坐位,卧床者应抬高床头45度。

·就餐时不要与人谈话,入口食物要少,细嚼慢咽。刚睡醒不宜立即进餐。

·多练习张口闭口、活动舌头、微笑动作 , 以训练口腔及面部肌肉。

警示:吞咽困难在老年人较常见,尤其是脑血管病患者,吃东西时,要特别预防噎食。

腹部冲击法,解除噎食

噎食而窒息,早期自救非常重要。采用“腹部冲击法”,即压肚子,可以帮家人化解危机。

如果患者清醒

1.清醒的患者采取站立位或坐位 2.迅速清除口腔内所见一切异物 3.位于患者背后双手环抱其腰部 4.一手握拳拇指顶住患者上腹部 5.快速向内向上方施力冲击数次

如果患者昏迷

1. 昏迷患者平卧头后仰偏向一侧 2. 迅速清除口腔内所见一切异物 3. 施救者应骑跨于患者肢体两侧 4. 双手掌根重叠置于患者上腹部 5. 快速向内向上方施力冲击数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