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2016“健康中国”“全面二孩” 催生妇幼健康最热词

usa.fjsen.com 2016-12-26 11:24:33  王凯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新闻回放:2016年8月26日,党中央审议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突出强调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纲要》特别对提高妇幼健康水平作出重要指导,提出要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构建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提高妇女常见病筛查率和早诊早治率;实施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保障工程,提升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实施健康儿童计划,加强儿童早期发展,加大儿童重点疾病防治力度,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纲要》还提出,到2030年,婴儿死亡率由2015年的8.1‰下降到5.0‰,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2015年的10.7‰下降到6.0‰,孕产妇死亡率由2015年的20.1/10万下降到12/10万。

本刊点评:妇幼健康是民族健康素质提升的起点,2016年则是新时期推进妇幼健康新发展的关键之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在全国妇幼健康工作会议上表示,推动保障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加快完善新型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是今年的重中之重;要大力推广使用统一的母子健康手册、孕产妇全程服务和分级管理、妇幼中医药融合三大服务模式,充分应用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创建、加强爱婴医院管理、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创建、妇幼健康中国行活动四个载体,统筹做好妇幼健康服务均等化、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妇幼健康信息、宣传推广等五项工作。同时,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不同健康问题,积极推进儿童早期综合发展、青春期保健、更年期保健等妇幼保健专科建设;针对妇女儿童健康重大问题,大力推动实施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儿童营养改善等重大公共卫生干预项目。我们有理由相信,广大妇女儿童将会享受到越来越科学和完善的妇幼健康服务和保障。

妇幼健康关键词2:孕妇建档 “一号难求”母婴健康服务亟需跟上“全面二孩”步伐

新闻回放:“北京积水潭医院回龙观分院孕妇建档需排队三天三夜”的报道,揭开了2016年孕妇建档大战的冰山一角。2016年是“全面二孩”放开后的第一年,又逢猴年。此前,北京市卫计委曾预测,北京预计将迎来30万“猴宝宝”,分娩量将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北京部分三甲医院、综合医院、二级医院等多家医院都持续出现孕妇建档难的情况,北京妇产医院8月2日的一则通知显示:孕妇建档的预产期已排至2017年3月底。许多孕妇万般无奈,找“黄牛”、托关系,使出各种招数,北京妇产医院产科预约建档的“黄牛号”甚至被炒到4000元以上。

本刊点评:“全面二孩”政策每年将增加600万到700万新生儿,加上1600万左右的正常年出生人口,预计年出生人口峰值将达到2200万左右。而且二胎时代,高龄、高危孕产妇比例也大大增高,有数据表明,近六成可生二胎的女性年龄都已超过35岁,超过40的也不在少数,如何保障母婴安全和加强母婴健康服务都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国家卫计委已研究制订了《关于加强妇幼健康服务能力的若干意见》,力求综合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目前正在抓紧做好4项工作:一是摸清妇幼健康服务资源底数防止出现“一床难求”、“一号难求”等现象;二是强化风险管理,坚决守住母婴安全底线;三是提供精准服务;四是提供便民服务,推行“互联网+妇幼健康”服务模式,引导群众合理有序就诊。相信只要开动脑筋,政府、医院和患者多方合力,办法总是会比困难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