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一医生5年免费提供病历本开放私人微信为患者答疑解惑

2016-12-22 08:50:40 余杉芳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方卫民自掏腰包提供的病历本。 余杉芳 摄

  方卫民自掏腰包提供的病历本。 余杉芳摄

人民网福州12月21日电(余杉芳) 浙江一位护士给正在做手术的医生喂面包,感动了不少网友;福州一三甲医院护士值完班后病倒……种种案例让人们对医护人员这份职业多了一份关心。同样,福州一名医生5年来免费给病患提供病历本,省去了不少患者的看病时间,这样的“举手之劳”被网友点赞“有心”。

到医院就诊,病患需要先办卡并购买病历本,这是一般病患到医院就诊都要经历的事。因为不熟悉流程,病患往往为了购买一本一块钱的病历本,要花费不少时间周转在医院的各个地方。有网友甚至提到,从乡下到城里大医院看病的家人,为了找个病历本,加上填写完毕要花大半个小时。

“有时候,我马上要给其他病人做手术,这时候要等这位病人的病历本开单,为了这一本病例耽误了工作,给双方都带来不便。”一次次看到病患因为忘记办理或者丢失病历本,让医患双方都浪费了很多时间,福建省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方卫民决定开始以个人名义购买病历本,免费提供给病患。

一晃,这件小事,方卫民就做了5年。

不仅免费提供病历本,方卫民的心头还有其他小事。

第一件,做完手术,方卫民都会来到病房看望病患,这件事,他已经做了24年。第二件,每天为患者寄回不能及时拿回去的检查报告等材料,这件事,他已经做了10年。第三件,给患者提供电话号码,开放私人微信,给有疑问的病患提供帮助,这件事,他已经做了6年。

有网友疑惑,开放私人微信不怕“骚扰”吗?方卫民很坦然,他说,“我可以用零散的时间为患者答疑解惑。”至于“骚扰”问题,“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方卫民说,他认为,真正的医患关系还是很和谐的,至少,他接触的病人基本都很友善。

“我每天躺在病床上都会担心病情,每次看到方医生来,都会安心很多。”余女士很感激方卫民对患者的用心,也对方医生的做法大加赞赏。她在12月13日做了肺微小结节切除手术,手术之前需要去定位肺部一个3毫米小结节的具体位置。本来助理医生就可以完成定位,但方卫民认为这个手术难度大,而定位是否准确,又是手术成败的关键,于是,他亲自做了定位。

“他是我毕业后接触的主任医生里面最有爱心的,真的很为病人考虑。”助理医生小王觉得方卫民做的,都是很有爱心的小事,“如果医生都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患者也会更理解医生,医患关系也会更和谐。”

5年来,方卫民已经不记得自己买了多少病历本。他的做法,获得病人家属和网友的好评。也有医生会开玩笑跟他说:你这么做,别人一对比,让我们情何以堪。对此,院方认为,方卫民的举措没有损害医院的利益,也没有损害病患的利益,属于个人行为。

“现在医院哪里都有人满为患,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给病患带来很大的方便。”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教授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举动,他认为医院可以向方卫民医生学习,将病例免费提供给患者。甚至,把方卫民医生的个人行为上升到医院层面的行为,那就更好不过了。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