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畲乡“家庭医生”陈伟琳

usa.fjsen.com 2016-12-20 08:35:15  黄如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薛敏灵 洪锦城)“一个电话,不管什么时候,小陈医生都会赶到家里来看病。”在漳浦县湖西畲族乡后溪村,900多户家庭3600多人的看病问题,全靠陈伟琳一个执业医师,村民都说他是他们的“家庭医生”。

  后溪村是典型的山区村,16个自然村分散分布,相距远。沿着崎岖的山路,陈伟琳几乎走遍了村里的所有人家。村里的“文化人”大多选择到城市发展,80后的陈伟琳却毅然留下。这一留,就是18个春秋。

  “我放不下这里”

  “四君子汤中和义,参术茯苓甘草比……”受父亲陈启惠影响,陈伟琳在幼年时即对医学产生了浓厚兴趣,6岁时就将包含300余方中医常用方剂的《汤头歌诀》倒背如流。

  陈启惠是陈伟琳在从医道路上的启蒙老师和领路人。陈启惠1968年从龙溪卫校(漳州卫生学校前身)中医专业毕业后,就在湖西畲族乡卫生院当医生。30年后,1998年,陈伟琳从漳州卫生学校的西医士专业毕业,成为后溪村唯一一名执业医师。

  从小受父亲熏陶,又学西医学,陈伟琳成了名副其实的“中西医结合”。去卫校前,父亲坚持让他读西医,说:“西医能救急,对一些农村常见的急性病,西医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畲乡所有的年轻人都往外走时,陈启惠却坚定地将儿子留了下来。“我在畲乡做了一辈子赤脚医生,对这片地头感情最深,这小子也是畲乡的儿子,今天有了文化,更应该留在这里。”陈启惠对记者说。

  入行后,陈伟琳依然勤奋学习,先后考取临床执业助理医师、临床执业医师资格,并通过全科医师岗位培训,成为漳浦县为数不多具有临床执业医师、全科医师资格仍留在村里的医生。有人劝他去大城市、大医院,但他说:“当然外面有很多更好的工作可以选择,但我生在畲乡长在畲乡,畲乡养育了我,我放不下这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