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本委动态 > 正文

阮诗玮副主任出席泛珠三角区域五省道地药材合作开发会议筹备会

usa.fjsen.com 2016-12-12 10:45:08   来源:委中医处    我来说两句

  12月9日,由福建省卫生计生委主办、福建中医药大学承办的泛珠三角区域五省道地药材合作开发会议筹备会在福建中医药大学召开。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阮诗玮、福建中医药大学副书记林羽、福建省卫生计生委中医药管理处、福建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和四川、贵州、广西、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及相关厅局代表出席了此次筹备会。

  阮诗玮副主任在会上致辞,对各省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药材历来讲究原产地,是为“道地”。由于道地药材与非道地药材相比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市场上非道地药材冒充道地药材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道地药材的疗效,甚至影响到人们的用药安全。当前,在道地药材生产上主要表现为:一是盲目引种道地药材,许多非"道地"药材产区也盲目种起了"道地药材",造成药材品种混乱;二是道地药材产区药材种质混杂,品种退化,导致药材品质参差不齐;三是道地药材产区种植、生产、加工、贮存等分散无序,不规范,使药材质量不稳定。甚至,由于环境质量下降,真正的道地药材也面临重金属、农残等超标的威胁;四是道地药材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滞后,缺乏有效的保护手段。

  我省召开泛珠三角区域道地药材合作开发会议,一是为了尽快了解各地大型中药企业对道地药材及优势大宗药材的开发利用需求,以期探讨优质药材实现道地化、规范化、安全化生产。二是坚持以道地药材生产技术的集成创新为支撑,加大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的力度,从源头上保证优质中药材的生产。三是系统构建中药标准化服务支撑体系,促进中药产业种好药、产好药、造好药,使人民群众吃上好药。希望五省同仁利用好此次契机,明晰筹备会议内容,确定签约框架,更好地发挥泛珠三角区域省份中药道地药材及相关产业的合作和发展,有效服务于健康中国。

  会上,五省代表对本省中医药道地药材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现状做了详细的汇报,重点讨论了五省道地药材合作协议,对正式会议的召开充满期待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

  最后,福建省卫计委中医处对筹备会做了总结。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筹备会议的各项议程圆满完成,达到了预期目的。五省同仁汇聚一堂,共商中药发展大计,为今后进一步召开泛珠三角区域五省道地药材合作开发会议打下基础。(委中医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