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直升机出动 福建上演患者空中120转运演练

2016-12-09 08:32:08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一场惊心动魄的“远程地空立体救援”8日上午在福州、泉州两地上演,场面犹如大电影。这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展的福建省首次医联体成员单位伤员空中转运演练。

  附一医院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骨科等不同领域专家网络进行远程会诊。刘丰 摄

新华网福州12月8日电(刘丰)伴随着一阵轰鸣声,一架医疗救援直升机徐徐降落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停机坪上,舱门打开后,地面医护人员快速上前,协助机上医护人员将伤者转移到急救担架车上,并通过专用电梯直达ICU。

一场惊心动魄的“远程地空立体救援”今日上午在福州、泉州两地上演,场面犹如大电影。这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展的福建省首次医联体成员单位伤员空中转运演练。

上午 8:30,福建医大附一闽南医院驻联合石化医疗站接到求救电话,在泉港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场区内,一名不明原因晕倒的工人正在等待救援。

9:05,医疗救护人员赶到,经初步判断伤者疑似有毒气体中毒、颅脑外伤及颈部外伤,经现场抢救后伤者被立即转运闽南医院。

9:15,伤者被送进闽南医院抢救室,医护人员对伤者进行全力抢救。经了解病史,该员工既往有高血压病史,入院后行颅脑、颈椎、胸腹部CT检查、颅脑CTA检查,初步诊断为:蛛网膜下腔动脉瘤破裂出血;颈椎骨折;一氧化碳中毒。伤者病情危重且复杂,闽南医院向附一医院本部申请远程专家会诊。

9:45,附一医院本部接到分院紧急远程会诊通知,通过远程会诊平台,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骨科等不同领域专家通过分析同步传送的影响资料,给出综合意见:伤者需立即转至福建省神经医学中心、福建省创伤医学中心(院本部)接受治疗,建议启用空中120救援运送通道。

附一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余良宏介绍,动脉瘤破裂患处和正常血管之间的间隙通常只有头发丝大小,手术无异于“在米粒上雕花,在钢丝上跳舞”,对医疗团队、设备要求很高。目前闽南医院不具备这些条件,所以要转到附一医院进行手术。

9:50,闽南医院空中120指挥“中心”呼叫福建金汇救援,并得到回应。

10:20,伤员被送上医疗救援直升机。

11:00,直升机安全降落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停机坪,舱门打开后,福建省神经医学中心、福建省创伤医学中心医务人员快速上前,协助机上医护工作者转移伤者,并通过专用电梯直达ICU病房。

附一医院神经内科二区主任医师方玲介绍,目前医院内部的救治体系已经非常成熟,病人入院后可以得到及时的救治。但很多脑血管意外病人常常因没有及时就医、道路拥堵等原因错过最佳抢救时机。直升机救援可以说是辅助的救助系统,可以尽量减少病人院前延误。

“在美国,每年有40-50万人通过直升机获得及时救治。”附一医院常务副院长康德智教授说,虽然目前直升机支援成为大众消费还不太现实,但这种模式走向常态化并不遥远,当然这其中还需要政府部门在定价、保险服务、空中开放等方面给予支持和规范。

演练总指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杨立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从福建省三家高水平医院布局上看,附一医院重点建设的福建省神经医学中心、福建省创伤医学中心是最需要使用空中时效性极强的救援。对医院本部、分院及参与协作的医联体单位来说,通过构建空中120指挥中心,完善空中救援网络,建立与国际急诊急救模式接轨的应急预案,将院前急救、院内急救和重症监护治疗融为一体,保证从抢救到监护的连贯性,建立‘一体化急救救治模式’,将极大提高全省危重症患者的保障力度。未来,我院将以此次空中救援演练为起点,与金汇通航公司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一次实飞实战演练,通过日常训练,发现问题,进一步完善航空医疗救援标准化流程,预计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建成附一医院空中120指挥中心,建立并完善福建省航空医疗救援指挥和管理系统,建立福建省航空医疗救援管理制度、工作规范和流程,建设一支空中救援的专业队伍,建立一个医联体空中救援网络。”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