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八旬老太眼睛出现肿物 开眶取出鹌鹑蛋大的肿瘤

usa.fjsen.com 2016-12-08 15:00:12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记者 刘蓉 通讯员高敏)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成功完成了一例双眼泪腺肿瘤开眶切除术,切除的肿瘤大小约3×3厘米,比一个鹌鹑蛋还要大。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张老太85岁,今年2月开始左眼眼皮上出现一个小肿物,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眼部CT检查显示:左眼泪腺混合瘤。因为肿物比较小,对视力也没什么影响,先定期随访观察。

“到了5月,右眼也长出了肿物,开始像绿豆一样大,慢慢长得像黄豆一样大小。闭着眼睛还好,睁开眼睛就特别难受,我想可能是有炎症,吃了消炎药,但是不管用,后来瘤子越来越大了,女儿催我来医院。”在眼整形科门诊室,张老太讲述着病情。医生说,右眼这个长在泪腺上、比鹌鹑蛋还大的肿瘤,需及时手术,如果肿瘤不断增大会压迫眼球及神经。

手术风险很大,切不好肌肉受损将影响上眼皮活动,引起眼球转动困难,看东西重影,还有可能损伤视神经,引起视力下降。切口选择也很重要,由于肿物巨大,且大部分位于眼球后面,术中难以暴露,所以需切开外侧骨壁,即外侧开眶,才能充分暴露肿物。另外,开眶本身就是大手术,而张老太双眼都需要开眶更是难上加难,更别说张老太85岁了。因此,整场手术需在短时间内尽快结束。

眼整形科周太平主任带领的医疗团队制定了精准的手术方案:双眼眶深度肿物切除外侧开眶手术。经过两个小时的手术,最终完整切除了泪腺肿物,未伤及眼部其他组织。张老太术后恢复良好,无明显肿胀,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地活动,眼睛没有任何不适。

【提醒】

眼睛凸起应尽早就医

泪腺混合瘤是一种常见的眼眶肿瘤,又称多形性腺瘤。多发生在25-65岁,主要症状是眼眶外上方出现肿块,眼球向内下方突出。因为泪腺混合瘤一般没有明显的疼痛,大多数患者认为既然不痛不痒就不用管了,专家提醒:眼睛没有缘由的凸起,用手触摸有肿块,应尽早来医院检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