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流动人口 > 正文

华福社区争创思明区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点

usa.fjsen.com 2016-11-28 16:24:49  蔡淑婷、李红立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今天流动人,明天华福人

——华福社区争创思明区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点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淑婷、李红立)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嘉莲街道华福社区,由于流动人口管理存在用工单位多、用工人数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今年初,在区、街领导的指导下,社区深入贯彻上级关于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指示精神,遵循“同宣传,同服务”理念,本着“以人为本,为民解困”的宗旨,着力推进和开展争创思明区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点。

完善一个平台,积极探索创新城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创办“新市民文化沙龙”,通过开展新市民技能培训、新市民子弟绘画赛等系列文化、教育活动,丰富了进城务工人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利用社区电子阅览室、健身房、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等,有计划地开展活动,如交通安全、生殖保健、篮球赛等,激发外来青年及企业员工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宿感,提升“新市民文化沙龙”平台为促进社区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主要阵地。

用好二个资源,充分发挥政府资源的主导作用,多渠道拓展社区资源。联系辖内爱心企业,搭建爱心平台。开展各种爱心活动,将募集的善款用于社区计生爱之屋的发放,为社区困难群众提供切实的帮助。及时宣传流动人口优惠政策,惠及于民。社区依托思明区妇幼保健院故宫路分院网络,将流动育妇纳入现居住地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生殖健康服务等项目,使流动人口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

强化三种理念,强化认同理念,是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关键。由社区工作人员带头,提倡辖内居民、单位做到“三不三要”:不搞双标,不设障碍,不鄙职业;要一视同仁,要真心实意,要坦诚相待。强化服务理念,是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重要手段。社区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通过一系列均等化服务,帮助新市民更好地融入厦门安居乐业。强化参与理念,社区通过宣传、互动、走访等工作,增强其主人翁意识,促使其积极参与构建和谐、平安社区。

关注四类人群,关注育龄妇女,解决其生活难题。社区积极走访慰问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困难家庭,了解群众所需,开展各项“关爱关怀”活动,让育妇感受到社区贴心的关爱服务。关注流动儿童,帮助其健康成长。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成立“青少年成长驿站”。通过“微心愿”征集活动,点点微心愿传递正能量。为辖内留守少年儿童、外来子弟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关注独居老人,帮助其安享晚年。逐个走访独居老人,登记造册,建立邻里互助服务方式。对有特殊需求的、自理能力差的高龄老人开展一对一个性化的服务,如提供爱心理发、送医、送药服务。关注企业青工,丰富其文化阵地。带动社区新市民积极开展独具特色、健康向上的“志愿服务、善行华福”社区文化沙龙,有效激发了社区新市民爱的情感和发展潜能。

今后华福社区将秉持“以现居住地管理、服务为主”的工作原则,以贴心服务为流动人口解决后顾之忧,让社区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工作更加深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