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靠微信养生帖能“看病不求人”?部分为营销运作

usa.fjsen.com 2016-11-28 11:20:18  林欢欢 石美祥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1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欢欢 石美祥)你的朋友圈里是否看到过爸爸妈妈发来的养生帖?相信大家的回答都是肯定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注重养生保健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他们有的追看电视养生节目,有的到书店买一些中医保健的书籍自己研究,更有不少老人热衷转发微信朋友圈的养生帖。网络让原先一些生僻难懂的养生知识传播得更容易、更迅速,然而各种养生帖五花八门,多种食补偏方被传得神乎其神,老人们真的可以靠这些“看病不求人”?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养生帖、养生书并不靠谱,一些内容自相矛盾,误导读者。

现象:

微信“养生帖”成保健准则

“这9种常见病其实不用治,别吓了自己还瞎花钱”“按压这个穴位,降服29种疾病”…… 不知从何时开始,打开手机微信朋友圈最常见的就是各类养生帖子。养生、保健、医疗、防病类图书如雨后春笋般出版。与养生书籍和帖子同时受宠的还有众多的“养生专家”,养生讲座常常座无虚席。

家住三坊七巷附近的齐依伯,就是“养生知识”的狂热“粉丝”,他每月都会前往市内的多家书店,为的是购买中医理论读物,平日的爱好就是在电视、书本、网络上搜寻一些养生知识,然后“如法炮制”用在自己的生活中。谈起养生,老人说得头头是道,吃什么能抗癌、防心脏病、降胆固醇,在他多年来记录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中,都能找到谜底。“微信朋友圈的一些食疗养生知识很好用,收藏查找也方便。”自从学会使用微信,老齐现在一有空就捧着智能手机不停地刷屏,而且生活习惯也变了:吃山芋不再去皮,只要咳嗽就摘枇杷树根熬水喝。

记者了解到,如今在老人之间传播的养生信息大多紧跟生活热点和饮食习惯,这也是这些信息如此受欢迎的主要原因。比如,近日老齐看了“醋泡食材能治很多病——醋泡黑豆能降血压”的帖子后,立即照方试验。采访中,像老齐一样,多数榕城老人都表示或多或少地关注以及转发过微信“养生帖”,并认为其中的不少健康知识很贴心、很实用,有些甚至已成为不少人日常生活的保健准则。

调查:

部分养生书粗制滥造误导读者

进入各大书店,养生保健类图书都摆在显眼位置,“在这些养生书籍中,八成都是讲实际操作,是老年市民最钟爱的书籍之一。”鼓楼区一家书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之所以会相信养生书籍也大有原因:与一些专业的医疗书籍相比,那些介绍可以自行在家中操作的养生方法的养生书籍更为简单易学、经济便捷。一位正在新华书店购买养生书的依姆告诉记者:“我现在这个年龄了,最重要的就是保养身体。这些书很便宜,从书上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当记者提及养生书出现的错误会带来严重后果时,依姆说:“一般常识性的和好操作的东西,我们才会去做,高难度和有风险的,什么针灸、放血等做法还是比较谨慎的。”

记者翻看发现,数量众多的养生书良莠不齐,部分粗制滥造。有的宣传伪科学,很多观点没有什么根据,比如“西瓜和香蕉是人们身边的隐形杀手”“海产品皆有毒”等等。还有的观点矛盾,同样的事在不同的书中观点完全相悖,比如一本书提到“常喝豆浆有利于中老年人延年益寿”,而另一本书却说“常喝豆浆会导致男性公民早衰”;一本书说“洗脸最好用冷水”,另一本书则说“洗脸要用温水”。此外,有些书还误导读者,宣扬有病自己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