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城厢区推行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新模式

usa.fjsen.com 2016-11-19 10:38:46   来源:福建省卫计委    我来说两句

11月17日,作为莆田市城厢区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新模式试点——华亭镇隆兴村卫生所,在完成业务用房改扩建(修缮)、诊疗设备和急救措施配备、信息化系统安装调试、人员培训等准备工作后,正式投入运行。

为完善村卫生所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今年来,该区制定《城厢区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试点实施方案》,以“突出公益性、保障农村卫生网底”为重点,积极探索建立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新模式。

根据该方案,城厢区在华亭镇隆兴片区、灵川镇桂山、东海镇西厝及常太镇莒溪片区等7所村卫生所试点开展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在区卫计部门统一规划组织下,参与试点的村卫生所由所在镇卫生院延伸举办,镇卫生院对所试点的村卫生所实行“七统一”为基本内容的规范管理,即对村卫生所的建设、人员、业务、药械、财务、信息化、绩效考核等统一归口管理,对村卫生所人员经费、运行经费、药品、耗材、医事、药事等核算承担。推动村卫生所医疗卫生信息化应用,探索利用互联网实现区医院与村卫生所远程视频会诊。区新农合中心将村卫生所纳入医保定点单位并加强管理,同步落实一般诊疗费政策。同时,该区还对试点村卫生所业务用房建设、诊疗设备设置、信息网络维护及办公等费用进行财政补助,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截至目前,城厢区已有隆兴、濑溪等卫生所实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2017年底前,全区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村卫生所将达到50%以上,2020年底前实现村卫生所全部回归公益性,满足农村居民基本医疗卫生需求。(林云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