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41岁生二孩早产宝宝仅重900克 二孩妈妈要防早产

usa.fjsen.com 2016-11-16 11:56:16  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1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上月23日,一名体重仅900克、胃穿孔的早产男婴被送到福州儿童医院抢救。面对命悬一线的“拇指宝宝”,医院多学科医生协作,为其手术修补穿孔。昨日,这名男婴已能正常吸吮,手术的伤口愈合良好。

“二孩政策放开后,随着高龄产妇、多胞胎的增多,早产儿的出生比例也逐年增多。”儿童医院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章丽燕主任介绍,明天是“世界早产日”,呼吁更多人关注早产问题,减少早产导致的健康问题和死亡。

早产宝宝胃穿孔 手术后康复挺好

昨日上午,在儿童医院病房中,记者看到了这名男婴。虽然已出生一个月,但目前他还只有1300克左右,比正常宝宝小很多。

据悉,男婴的母亲怀孕28周早产,孩子于上月19日出生,出生时体重仅900克,手臂只有成年人手指般粗细。生下来没几天,男婴就呼吸困难、腹胀,于23日转院至儿童医院治疗。

“孩子胃穿孔,有两厘米左右,命悬一线,必须立即手术。”章丽燕主任回忆,当天,新生儿科、儿外科陈新弟主任、麻醉科林剑鸣主任多学科协作,为孩子做手术。“给这么小的孩子手术,还是我们医院第一例。”章主任介绍。所幸孩子挺过手术和麻醉关,目前康复得挺好的。

高龄产妇生二孩 早产概率比较大

该男婴的妈妈41岁,此次是第二次生育。

“导致早产的因素很多,如压力、环境、多胞胎等,都可能令胎儿早产,高龄生产也是重要因素之一。”章丽燕主任表示,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不少年龄偏大的女性考虑再生一个,而她们的妊娠期合并症概率较年轻的孕产妇要大很多,这就增加了早产的可能性。据章丽燕主任介绍,目前该院NICU收治了1500克以下的早产儿有12个,1000克以下的有4个。

明天是11月17日,是“国际早产儿日”,章主任呼吁更多人关注早产问题。她提醒高龄产妇,要预防早产,就要定期产检,不能因为已经生过孩子就抱着侥幸的心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