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三明市第14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员何利勇依靠精湛医术赢得好评

usa.fjsen.com 2016-11-15 17:18:28  葛坤全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葛坤全)2016年11月9日夜间,在博茨瓦纳首都公主玛丽娜医院,一个5个月大的患儿被家人匆匆送来急诊。

患儿因误吞异物致嵌顿于食道内超过1个月,期间出现反复咳嗽、气促及呼吸不畅等症状,当地医院以感冒处理1个月,近一周病情加重,且对药物治疗欠佳,2016年11月9日行胸部X线检查发现有食道异物,紧急转入公主玛丽娜医院。何利勇医生了解完患儿病情,在助手的精心配合下紧急开展手术。期间因患儿血氧急速下降,手术4次被迫暂停操作,金属异物嵌顿于食道上段内,尤如晾衣服架撑住衣裤的状态,且周围被炎性肉芽组织包绕,边界欠清晰,管腔明显变窄,触及、推动异物纹丝不动,经过十几次努力探取异物无果。何利勇医生最后利用药物反复收缩粘膜、止血,同时利用吸引器及异物钳交替尝试从不同方位及角度探查、松解、推拉及旋转异物,最终艰难地取出异物,前后历经了惊心动魄的1个小时(一般异物仅需数分钟便可取出)。术中无大出血,异物取出后,何利勇医生再次镜下检查确认无食道明显穿孔、撕脱等严重并发症。术后经积极抗感染,鼻饲支持疗法,患儿呼吸窘迫症状解除,夜间睡眠正常,无发热、咳嗽及气促等表现。术后第3天复查胸片未见气道感染、血气胸,及纵隔血气肿等异常信号,术后第4天出院。临別时,患儿家属激动地说“感谢何医生,感谢中国!”

据了解,何利勇医生系永安市立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是三明市第14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员,于2015年6月6日赴博茨瓦纳执行援外医疗任务,就职于博茨瓦纳首都公主玛丽娜医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