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健康守护神”严争:“我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

2016-11-10 12:13:09  来源:福州日报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严争对待患儿细致耐心

福州新闻网11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文/摄)她是患者心中的“健康守护神”——无论遇到什么急症,只要看到她,就会安心一些。

她是同事眼里的“拼命三郎”——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一个电话,她就会出现在医院里。

她就是福州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严争。

从医近30年,在严争看来,医生就是一个平凡又普通的职业,“我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

耐心细致,

赢得患者家属尊重

每天,不到8点,严争的诊室外就有不少患者在排队等候。严争准时到达,一开门,不大的诊室就被患者和家属围得水泄不通。

“严医生,给我们加个号吧。”一些家属着急地央求着。“孩子生病,家人都很着急,能多看一个就多一个吧。”严争说,为了保证每个患者都有充足的就医时间,她的门诊一个上午通常只安排50个号,但要求加号的情况经常发生。很多时候,原本12点结束的门诊通常要看到中午一两点。去年9月,她曾创下一天接诊162名患儿的纪录,半个月内,靠着不时打着点滴接诊了约1600名患儿。

忙,是严争的工作常态。但无论多忙,严争都能细致、耐心地对待患者和家长。“每个小患者的基本情况,她都记得,不得不让人佩服。”严争的一位同事这样评价她。

儿科又被称为“哑科”,患儿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痛苦和想法,身体检查也不是很配合,诊查起来十分困难。但对严争来说,这都不是什么困难,她有一套自己的办法,让患儿信任她。“多和患儿沟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他们交流,就能了解他们的情况。”严争说。

严争的细致和耐心,为她赢得了患者家属的尊敬。“严医生每次诊查都很认真,给我们大人解释病情,看到她,我们心里就觉得很安心。”一位患儿家长告诉记者。

以院为家,

十年几乎没有休过假

作为儿科主任的严争奉命在2006年创建新生儿科,并组建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这让严争忙碌的工作又多了一份责任。

“她对患儿和家属都很认真,工作起来很拼。”严争的同事说起一件令她印象深刻的事。几年前的一个晚上,下着大雨,市一医院收治了一名从三明尤溪来的手足口病患儿。当时,严争生病在家,科室值班医生打电话过去,她立刻赶往医院。

生病的是一个1岁多的小男孩,入院时已意识丧失、抽搐不止,家属在一旁急得大声哭喊。面对危重患儿,严争忘记了自己还生着病,马上组织抢救。第二天,患儿的病情逐步稳定。经过一个月的治疗,患儿终于康复出院。

严争说,市一医院属于市医联体牵头单位,其他县区成员单位的危重症孕妇都转移来此。因此,每年近3000名新生儿中,有约三分之一是危重症的,抢救工作量很大。

严争的家离医院不远,每天一个电话她就要赶到医院,待在儿科和NICU的时间比家里还多。10年来,她几乎没有休过假。

钻研医术,

带领年轻医生共同进步

作为科主任,严争一边不断提高自身的医疗技术,一边带动儿科年轻医生一起进步。她在新生儿、儿科急救等临床研究方面始终处于全省领先地位。成立省劳模工作室的她,还承担起了年轻医生“传、帮、带”的任务,从业务、生活、思想上,给予年轻医生帮助。

除了医疗技术精湛外,严争在管理上也勇于开拓。为提高科室的服务水平,她提出定期在科内开展主题活动,针对儿科门、急诊儿童的心理和行为,对就诊环境进行全方位优化。为了给家长们提供最便捷的沟通平台,她每个月都开展讲座,向家长宣传健康教育知识。

“虽然工作很辛苦,但看到康复出院的孩子灿烂的笑容,觉得一切辛苦都没有白费。”严争说。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