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乘客在飞机上如厕后大量便血 厦门医生成功施救

usa.fjsen.com 2016-11-08 11:49:49  刘蓉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黄琳 李琪彬)在飞机上如厕后突然大量便血,葛先生身体虚脱倒在机舱最后一排座位上,甚至出现休克状态。情况危急!万幸的是厦门市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陈锦红也在同班飞机上,她得知情况后紧急采取救护措施,帮助葛先生脱离了危险,待飞机平稳降落在目的地后,等候在机场的120急救车迅速将葛先生送往当地医院救治。

11月4日傍晚,陈锦红主任前往重庆参加学术会议。傍晚6点左右,飞机起飞半个小时后,结束了爬升阶段,空姐开始发放晚餐。刚拿到餐盒的陈锦红还来不及打开餐盒,就听到机上乘务长广播,说飞机上有人晕倒了,寻求同班机是否能有医生提供帮助。

听到广播,陈锦红马上赶到事发乘客身边,“是一位40来岁的男患者,非常消瘦,已经瘫在飞机最后一排座位上,座位上有不少新鲜血迹。”糟糕的是,这名乘客还出现了休克状态。经过简单了解,陈锦红得知这名乘客是在上厕所时突发大量便血而休克的。在乘务员和家属的帮助下,她马上把这名乘客身体放平,对他进行基本情况的检测。“几乎摸不到脉搏,血压也很低。”她回忆,当时更让人着急的是,家属也没法提供病史。

此时,到达目的地还有2个小时的飞行时间,为了葛先生的生命安全,飞行机组一度曾考虑返航。

紧急情况下,陈锦红凭丰富的临床经验确定葛先生的心脏没有问题,休克是因为短期内出血量大引发的失血性休克。她用飞机上的急救包,对葛先生进行给氧处理,并及时给葛先生静脉滴注补充液体。

让人惊喜的是,十来分钟后,葛先生的血压脉搏逐渐恢复正常,神志也清醒了。确定葛先生没有再出血,身体进入平稳后,陈锦红和机组成员都松了一口气。

有惊无险,飞机继续往原定目的地重庆飞去。陈锦红没有再回到自己座位上,而是一直在葛先生身边,定时对他的脉搏血压进行监测。下飞机后,葛先生的儿子一再对陈锦红表示感谢,她摆摆手,一起帮助把葛先生送往早已等候在地面的120急救车上。

回想当时的危急状况,陈锦红很谦虚,“其实我没做什么,抢救病人就是医生本能的职业反应,就像人要吃饭一样。”她一再强调,任何一名医生遇到这种情况都会站出来的。

同时,她也提醒市民,身体有不适的患者在乘坐航班前,最好能提前告知机组乘务人员其身体情况,身上也必须携带紧急治疗药物,避免出现危急状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