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诺如病毒流行高峰将至 秋冬交替慎吃贝类和草莓

usa.fjsen.com 2016-11-03 10:16:00  李方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秋冬季节交替,天气渐冷,正是病毒盛行的时期,比如每年准时“报到”的诺如病毒就特别“钟爱”这样凉爽的季节,厦门疾控中心近日也发布了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级风险提示。导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诺如病毒的高发期是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3月,由于目前尚无针对诺如病毒感染的特异性抗病毒药物,也没有疫苗,因此日常预防尤为重要。

为了防止诺如病毒,除了要讲究卫生外,生活中存在的一些特别容易携带诺如病毒的“高危食品”,食用时也要分外注意,其中厦门人特别热衷的贝类排在第一位。

据介绍,贝类是诺如病毒经食源性传播的重要载体,贝类中污染率最高的是牡蛎(生蚝),此外还有贻贝(即青口)、蛤蜊、扇贝等等。

由于病毒附着在贝类的腮和肠道中,无法用水洗干净,唯一方法是彻底煮熟。“一般情况下,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在70℃以上几分钟就能被杀灭。”疾控专家表示,除了贝类外,草莓等伏地生长的水果、蔬菜被污染率也较高,主要原因是以粪便施肥或污水灌溉时被病毒污染。因此在食用时需将草莓彻底清洗,而叶绿蔬菜则需彻底煮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