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刘菁:从雨伞厂钳工到耳鼻喉科主任

usa.fjsen.com 2016-10-31 17:31:29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从雨伞厂钳工到耳鼻喉科主任

——记邵武市立医院副院长、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刘菁

刘菁,男,1960年出生,1976年参加工作,1988年毕业于福建医学院医学系,现任邵武市立医院副院长、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被推选为福建省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第六、七、八届委员、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常务委员、南平市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担任福建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莆田学院兼职教授;被评为首批南平市优秀卫生人才、邵武市首届及第二届学科带头人,多次获得市委市政府、卫计局和医院的表彰。

他挚爱医疗工作,积极参加省内外的专业技术培训和学术交流,先后到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附属第一医院、上海眼耳鼻咽喉科医院、北京肿瘤医院进修,并参加了福建医科大学硕士课程学习班学习,努力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先后主持开展了复杂小儿支气管异物及食道异物取出术、耳显微及喉显微手术术、鼻内窥镜手术、头颈部肿瘤手术、鼾症手术等专科手术,科室整体技术水平居南平市前茅,在专业杂志上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

自学成才,雨伞厂钳工跨出车间,成为一名医学学生

刘菁的父亲是教师,母亲是转业军人,参加过解放大西南战役,后来也成为一名教师。因为“家庭成分不好”,在上个世纪那场“十年动乱”中,刘菁没能获得进一步学习的机会。1976年,初中尚未毕业的刘菁进入建阳雨伞厂成为了一名普普通通的工厂钳工,这一干就是八年。那些年来,刘菁刻苦钻研、努力工作,很快被提拔为车间主任,但是,由于读书少,底子薄,他很快意识到“没有知识文化是不行的!”刘菁回忆起工厂生活,越来越体会到了知识文化的重要性,他有了强烈的意愿——“一定要考上大学!”

那个年代,书籍很难买到,刘菁想方设法购买了18本数理化自学丛书。炎炎夏日,白天要在车间上班,晚上就躲在房间里学习,“实在太热太累了,就打来一盆冷水,洗洗脸,四下走动走动,接着学。”因为小学只念了半年,初中学习了两年,没进过高中,和自己共同学习的老师同学都很少。“我这一辈子只有一张毕业证。”刘菁谈起学习生涯,感慨地说道。小学初中从未毕业过,仅凭自学,依靠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持努力的意志,刘菁取得了工厂领导和同事以及父母的支持。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初中时曾教过他的老师进城教课来了,他千方百计想办法联系上老师,终于以一个没有学籍的“旁听生”身份插到建阳二中听课。1983年,在建阳雨伞厂工作了八年的刘菁以同等学历参加了高考,在校期间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因为年龄比其他同学普遍偏大,他被同学们亲切地成为“大刘”,还担任了“大班长”。

当时,高考志愿打算报什么?全靠自学起家的刘菁其实心里早有了答案——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高考成绩出来后,他毅然放弃了重点大学的录取,而选择了福建医学院医学系。如今,即便是已经从医近三十年的刘菁,面对恶劣的医患关系和社会人员的不理解,他依然挚爱着自己的职业,当一名好医生仍旧是自己的“心头最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