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林秀华:做一辈子计生人

usa.fjsen.com 2016-10-25 17:16:22  陈惠强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做一辈子计生人

——记漳浦县石榴镇长兴村7组女组长林秀华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惠强)我叫林秀华,1972年6月出生,高中文化,中共党员,是两个女孩的妈妈。1997年3月至今,被聘为石榴镇长兴村第七村民小组计生女组长。本组共66户,260人,已婚育妇68人,会员15人,其中,13名会员联系计生户31户。

记得十八年前,刚当女组长时,由于业务知识生疏,为了尽快能胜任女组长这一工作,我白天积极参加计生协会组织的业务培训,晚上进村入户和对象进行交流。那时领导还派车接送我们,看着领导这么重视,我就下定决心,不辜负镇政府所托,一定要把计生女组长当好,服务工作做到位。我将刚满周岁的女儿交给婆婆带,以便脱出身来参加培训。村里的大小会议每次必定参加。还利用闲暇时间认真学习计生法律法规、计生基本常识,掌握了开展计生工作的基本方法,建立健全计生管理台账、未婚青年登记册、会员花名册、育龄妇女花名册、随访记录等等。为了改善计生宣传环境。我和同事们精心布置计生服务室,尽量让服务室显得温馨而又亲民,兼具宣传性、娱乐性和实用性,让群众既来之、则安之。然后,依托这个宣传阵地大力宣传计生法律法规政策,有效改变了当地群众的婚育观念。

要胜任这份“天下第一难”的工作,必须具备扎实的业务功底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记得刚当上女组长时,经常有人问我:一个月领多少工资,我说,每月40元,可总有些人老是对我磨嘴皮,秀华,如果是大队官,一个月没有几百元,你会那么认真做事?俗话说得好“大队官混得着,八斗赢一石”,这到底是恭维还是讽刺呢?不过说真的,40元还不够买1包香烟,反正我也不去多想,碰到这种情况,我只是一笑了之。因为我心里很清楚,我干计生工作绝不是冲着那40元补贴去的。

用真心换信任,以真情得理解。我觉得,要做好计生工作,不仅要有扎实的业务功底,更要有一颗为育龄群众奉献的心,要把育龄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朋友来对待,久而久之,她们就会从怀疑、排斥变成信任你、理解你、配合你。本组陈梅香得了卵巢肿瘤,我上门了解病情时,她对着我边哭边说:“我又没有做坏事,上天真不公平,怎么让我得了这种病。”我使出浑身解数安抚她的情绪,告诉她既然检查知道得了这种病,那就应该尽快到医院治疗做手术,现在医学这么发达,医生水平这么高,手术好了就会没事。稳定了陈梅香的情绪后,我又积极帮助她联系在漳州市医院工作的一位熟人,托他帮忙尽快安排陈梅香住院手术。手术当天,我专门打车去市医院看望和帮忙照顾她。陈梅香术后一切顺利,大家紧绷着的心一下子放松下来。她家人十分感激,我也很高兴。如今,她术后身体恢复良好,而我们的心也越走越近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