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一碗鸭汤险进鬼门关 厦门一男子硬吞鸭骨刺穿食道

usa.fjsen.com 2016-10-21 11:29:56  李方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李晓兰)朱先生没有想到,一碗鸭汤,让他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

半个月前,61岁的朱先生在家中吃饭时,不慎被一块鸭骨头卡住了喉咙,他马上喝了几口汤,硬是将鸭骨“压”了下去。这一压就压出事来了……

在这顿饭后,朱先生觉得胸口像针扎一样隐隐作痛。几天后,连说话、转个身子都疼。逐渐出现不能进食,并伴有发热、咳嗽、咳痰,全身都浮肿了起来。辗转多家医院就诊,病情仍继续加重,出现气喘、呼吸困难,只能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考虑朱先生病情危重,家属通过当地医院医务科联系转诊厦门市第二医院。

医生经检查发现,那块鸭骨已经刺穿了朱先生的食管,造成了穿孔化脓,因为没有及时治疗,他的双肺出现了炎症并呼吸衰竭、化脓性心包炎,感染已非常严重、基础状况很差。“胸腔里的脓液腐蚀着血管,很有可能突发大出血死亡,也可能因感染继续加重,大量毒素吸收引起感染性休克,一定要进行手术,但手术的风险也很大。”厦门市第二医院胸外科段明科主任医师介绍,胸外科的医生为朱先生进行了手术治疗,将鸭骨取了出来,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朱先生恢复良好。历经半个月的生死劫,朱先生终于可以再次品尝到美味的食物,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段明科主任说:此次朱先生能够痊愈实属不易,食管穿孔是一种严重的胸外科急症,文献报道其死亡率为10%~46%,延误治疗死亡率可达50%以上。食管穿孔后,有强烈刺激作用的胃内容物及带有各种口腔内细菌的唾液和食物等,迅速经破口进入纵隔,引起严重的纵隔感染,因进入的细菌含有厌氧菌,常引起腐臭性脓胸。炎症在纵隔内迅速扩散,并可侵蚀穿破胸膜进入胸腔,形成一侧或双侧液气胸,也可能因脓液腐蚀血管造成突发大出血死亡。

段明科建议广大市民在吃饭时应细嚼慢咽,不能狼吞虎咽,要注意剔除食物中的刺、骨等。当发生食管异物时,一般应停止进食,尽早到医院就诊。禁止用强行大口吞咽食物团、喝醋等错误的处理方法,以免加重食管损伤,甚至导致严重的胸腔大出血等并发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