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我国流动人口趋于稳定化

usa.fjsen.com 2016-10-20 10:31:33  甘贝贝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甘贝贝)10月1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京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报告》指出,2015年,我国流动人口达2.47亿人,占总人口的18%。流动人口中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比例超过一半,但平均年龄呈上升趋势。流动人口趋于稳定化、家庭化,2015年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的家庭规模平均为2.61人。

■流动人口健康隐患多

《报告》指出,流动人口的工作类型和生活条件导致较大的健康隐患,疾病谱以传染性和感染性疾病为主。流动工人的职业伤害发生率高于非流动工人。89.3%的流动人口至少参加一种基本医保,比2011年提高21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与2010年相比,2014年流动人口子女在现居住地出生的比例上升了29.1个百分点,达到56.6%。新生代流动人口对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的需求远高于老一代。

《报告》建议,加强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的普及和宣传,为流动人口提供更为均等化的健康服务。妇幼资源紧张的地区,政府应给予政策倾斜。

■流动儿童留守儿童规模均增长

2010年,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数量迅速增长到2880万人和6100万人。流动儿童卫生保健的各项指标,如预防接种和建立《儿童保健手册》等,均优于留守儿童。2015年,0~6岁的流动人口子女的《儿童保健手册》建册率为91.8%,比2014年提高5个百分点;流动人口子女免费接种比例达98.4%。但留守儿童面临教育和亲情双重缺失,可能严重影响心理健康。

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司长王谦说,我国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国家卫生计生委作为成员单位之一,今年9月在12个省(区、市)的27个县(区)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教育项目试点,向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传播营养、安全防护、心理健康等方面知识,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提高家长监护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段成荣教授认为,流入地城市应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跟随父母进城一起生活。流出地创造条件让一部分人能够返乡创业就业,和老家的留守孩子在一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