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幸福之路 > 正文

范秀聪“三法”创业促成功

usa.fjsen.com 2016-10-17 17:26:39  周宗胜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宗胜)“啪、啪、啪”击掌3下,若非耳闻目睹,简直让人难以置信,几秒钟后,偌大鱼塘水底的鱼群,就潜游到喂食区,吞食投喂的鱼饲料。这样的情景,却是笔者日前到连城县文亨镇福坑村计生协会小组长范秀聪创办的秀聪计生家庭农村采访时看到的纪实描述。

去年,范秀聪在连城县计生协会、文亨镇计生协会“幸福工程”创业帮扶资金的帮扶下,选址地名“山下甲”的一处200多亩生态环境良好的林地发展林下经济。

经过一年时间的生产经营,目前,范秀聪已经实践成功了5种种养模式:一是利用林地良好的生态环境,种植草珊瑚中草药;二是利用山地酸性黄壤土地块,挖鱼塘养殖草鱼、鲫鱼等四大家鱼,水面再放养连城白鸭、番鸭,利用食物链提高饲料利用率,减少养殖成本;三是利用松林、阔叶林生态环境,林地疏松肥沃的土壤种植黄姜、芋仔、黄瓜等瓜果蔬菜,实现了从耕地到林地种植瓜果蔬菜模式的改变;四是在林地驯养鸽子,林下养狗,放养群鸡,鸡兔混养,蛋鸡“上楼”产蛋;五是建立瓜果蔬菜种植长廊。

农场主范秀聪向笔者介绍了她的“三法”创业经:先有想法,再有说法,才有办法。

之前,自己是纯务农种植单季稻的,只能解决温饱,要发家致富很难,作为农家妇女,不能小富即安,于是有了创业的想法;有了想法,就与家人、兄嫂交流,各抒己见,交流创业的说法;有了创业说法,有了办法,就要积极付诸行动,先人一步,不让商机失之交臂。创业是艰苦的,只要有事业心,不急不躁,循序渐进,每成功一项,就会有成就感励志!

“鸡飞狗跳,鸭子呱呱叫;鱼儿浮出水面,吧嗒开口笑;鸽子飞,黄兔闹,小狗满山嬉闹”这是笔者在秀聪计生家庭农场看到的和谐景象。

谈到今后的发展,范秀聪介绍说:“在实践成功的五种种养模式的基础上,今后将逐步扩大种养规模,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制约农场可持续发展,还有两项基础设施还无法解决:一是养殖场还没有高压电,影响了需要通过电能源实施的,如冬季仔鸡保温御寒;鱼塘增氧机用电等;二是距离国道1.5公里的农产品运输道路,需要硬化,如果有关部门能帮助支持解决这两项基础设施建设,自己的创业发展会更有优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