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关爱女孩 > 正文

“关爱女孩行动”的典范

usa.fjsen.com 2016-10-17 17:19:43  董清华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关爱女孩行动”的典范

——记福安市初中“二女春苗班”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董清华)2004年7月,原福建省福安市计划生育局基于原国家计生委“关爱女孩行动”的号召,提出了创办招收农村实行计划生育二女结扎户女童——“二女春苗班”的设想,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年8月,经福安市计生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原市计生局和市教育局联合发文确定了第一届“二女春苗班”办班学校、形式、学员人数、经费来源及其它具体事项。

第一届初中“二女春苗班”学制三年,依托福安市民族中学(坂中),学生除享受国家规定9年义务教育的免费项目外,每年发放两套校服,免收课辅资料费,代缴保险费,每人每月补助30元生活费,免费住校辅导,并配备优质师资。2004年10月,福安市委、市政府号召市里副处级以上干部与“二女春苗班”女童开展一对一的“手拉手”帮扶活动,让计生二女户真正感受到实行计划生育的好处,感受到“关爱女孩行动”的温暖。

“二女春苗班”开办以来,《中国人口报》、《福建日报》、《闽东日报》、《宁德晚报》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及各级领导的热切关注。原福建省计生协会会长张喻民、原省计生委主任雍秀英、原省计生委党组书记池秋娜、原省计生委宣教中心陈群副处长、原宁德市计生协会会长姚智梅、宁德市卫生计生委宣教科钟兴伟科长等多次深入学校调研了解办班情况。福安市历任领导:原市委书记陈家东、李转生、原市人大主任阮玉铃、原市委副书记王世雄、原副市长谢坚、原副市长阮炜炜、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陈国清、副市长邵明松等经常亲临春苗班所在的市民族中学(坂中),以各种方式关心慰问春苗女童。

福安市“二女春苗班”从2004年起,每年举办一届,从全市农村实行计划生育的“二女户”女孩中,择优招收30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办学经费由市计生经费中予以补助。

从2005年第二届初中“二女春苗班”起,福安市逐步提高了补助标准和加大了扶持力度,补助经费由首届的每年1万元,逐步提高到如今的每年10万元,有力保障了“二女春苗班”教学活动的正常有序开展。现今,“二女春苗班”学生在学校就读的三年里可享受:国家规定9年义务教育的免费项目;减免教辅材料费;帮助缴纳学生意外险每学期50元;每年发放4套校服;每月给予每生 150元的生活补助;免费住校辅导,并配备优质师资。同时,春苗学生还享有中考降5分的特殊照顾。这些让春苗女童家庭真正享受到实惠,也让她们感受国家政策的温暖,努力营造一个适合女孩成长成才的社会环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