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用爱谱写生命乐章

usa.fjsen.com 2016-10-17 10:52:10  曾志明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记市第一医院儿科党支部书记付敏强

近日,记者见到市第一医院儿科党支部书记付敏强时,他刚从新生儿科重症监护病房回来。“重症病房有20多名危重新生儿,他们大都呼吸衰竭、早产、重症黄疸等,如果不精心治疗,将影响宝宝一生甚至拖累整个家庭。任何有可能损害宝宝健康的细节,我们都不能放过。”付敏强说。

1999年,付敏强从福建医科大学毕业,来到第一医院儿科工作。2007年,该院在闽西地区率先成立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新生儿科从儿科独立出来,担负着全市危重疑难新生儿的抢救、治疗、教学、科研和保健等任务。

付敏强告诫自己:“医者,先做人,后行医。”挽救一个“折翅”的天使,就是挽救一个大家庭。为此,付敏强格外严谨和耐心,不管身体多累,总是坚持查房,精心医治每一位患儿。

2014年冬的一天凌晨,忙碌了一整天的付敏强刚想休息一会儿,突然救护车送来了孕30周剖宫产早产儿,这是一对双胞胎,由于肺未发育成熟,呼吸困难,病情危急,须用一种叫“固尔苏”的药物进行注射,而这种药一支就要6000元。但患儿父母是外省来岩的打工者,用不起这种药,痛苦地准备选择放弃治疗。

看到这种情况,付敏强饱含深情,坚定地对他们说:“请放心,孩子我们一定会救!”随后,他一方面立即投入治疗,另一方面向总值班汇报先予用药。经积极抢救治疗,患儿脱离生命危险,但仍需呼吸机辅助呼吸,当时科里的呼吸机都在使用,付敏强二话不说,徒手拿捏气囊加压通气近5个小时,直到手指僵硬得动弹不得……

付敏强坦言,现在高龄产妇越来越多,导致出现高危儿的几率也大大增加,给新生儿科带来更重的压力和负担,以前一个医生管10几个患儿,现在要管20多个。

九年来,经付敏强之手治疗过的新生儿不下五千名。“我们的职责就是帮助受伤的小精灵远离伤痛、恢复快乐,每每这时,心中就感到无限快慰。”付敏强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