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吴芝英:以真心换真诚

usa.fjsen.com 2016-10-10 16:29:34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以真心换真诚

——记顺昌县仁寿镇仁寿村计生管理员吴芝英

顺昌县仁寿镇仁寿村是顺昌县最大的行政村,全村有1190户,4558人,对于这样一个人口群多的大村,要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2009年5月,吴芝英担任仁寿村计生管理员,在这短短的七年中,她品味了计生工作的酸、甜、苦、辣、咸,对于计生工作,她深刻体会到:只要付出真情,就有真诚回报。做计生工作,关键在于:诚心、耐心、爱心!

刚开始她什么都不懂,什么上环、节育等等,对她来说都很茫然,年纪轻轻的她初生牛犊不怕虎,以为群众生育观念早已转变,计生工作是很简单的事情,无非就是制止超生,谁违规超生,上门罚款就是了,但很快她就尝到这“天下第一难事”的滋味。她成天围着一群媳妇们打转,开口“大姐、大嫂、大婶”地叫,闭口“放环、结扎、双查”地催,真叫人难为情。更急人的是,遇上一些不配合工作的村民,一次次国策宣传,一番番苦口婆心,换来的往往是不理不睬,甚至是当面的讥讽和被骂。计划生育工作面大、量广,政策性强,牵扯到千家万户,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些群众政策观念不强,生育观念落后,对计划生育工作抵触情绪较大,因此,工作难度很大。她满腔的怨气没地方出,只好委曲地忍受,多次为工作哭鼻子,甚至想一扔了事。

面对计生工作,她烦恼过、委屈过、伤心过,可谓是五味杂陈啊!就在这时,原计生办主任吴美华看她失魂落魄的样子就意味深长的鼓励她说:“计生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做人心的工作啊,要用情,用真情!”听吴美华主任的一番点拨,吴芝英茅塞顿开,从此,开始努力用真情去架设一座心与心之间的桥梁。

做好计生工作,需要倾注一腔真情,更需要一份耐心。过去,村里有些育龄妇女不配合计生管理,总是躲着她。为了消除和她们的隔阂,吴芝英经常走家串户,发挥性格爽直、开朗活泼和热心肠的优势,主动与育龄妇女交朋友,用聊家常的方式与她们谈计生国策,谈妇女的自强自立、平等友爱、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同时,她也从中品味到了育龄妇女们的喜怒哀乐,取得了姐妹们的信任。

仁寿远离县城,做为农村育龄妇女,思想观念、文化水平毕竟有限,有时候不可能完全接受计划生育的相关政策,要通过细致、耐心的讲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讲解政策,使她们积极、主动的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吴芝英利用各种场合、各种机会,不厌其烦的宣传计划生育各项政策法规、各项优生优惠政策等等,提高育龄群众的计划生育政策知晓率。吴芝英不怕挫折,不怕委屈,正确对待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不公平,不怨天忧人,不满腹牢骚,相信在平凡的岗位也能体现出人生的价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