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长假出游 急救知识不可少

usa.fjsen.com 2016-10-09 14:38:12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外出旅游已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出游时, 有必要掌握一些急救常识。

一、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以呕吐和腹泻为主要表现,通常在进食后数小时内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神经症状、血压下降甚至死亡。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情况,无论症状轻重,均应及时寻求帮助,尽快就近就医,并留取食物、尿液、粪便、呕吐物等,以便化验明确毒物。到达医院前主要采取以下急救措施:

(1) 催吐

如果患者意识清醒,进食的时间没超过2小时,可使用催吐的方法,如已经超过2小时,催吐仍有一定救治意义。用手指刺激喉咙部,尽可能将胃里的食物吐出。若患者已处于昏迷或半昏迷状态,则不能进行催吐,以防止呕吐物阻塞气管发生窒息。

(2) 维持生命体征

到达医院前应时刻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先清除口腔内异物,然后将患者去枕仰卧,救护者位于患者一侧,一只手置病人前额用力使头部后仰,另一只手放在下颏骨部向上抬颏,使下颌尖和耳垂的连线与地面垂直。送往医院途中要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呼吸、血压、脉搏、体温),如发现呼吸、心跳骤停,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二、烧烫伤

所有的烧烫伤无论病情轻重均应尽快就医,在到达医院前,科学及时的急救措施对缓解病情十分重要,不可小视。

(一)院前急救措施

(1)当身上着火时不要惊慌,可脱去着火的衣服或用水将火浇灭,或就地打滚将火压灭。不要滚得太快,切勿奔跑以免火借风势,越烧越旺,从而加重烧伤,也不要用手扑打身上的火焰,防止手部发生烧伤;

(2)在火灾现场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少说话,尤其不能大声呼叫,以防止吸入高温烟雾而烧伤呼吸道;

(3)对于四肢烧伤面积小者,可用冷水冲淋或浸泡,能起到减少损害、减轻疼痛的作用。浸泡时间一般为半小时或自感不痛为止;

(4)对于呼吸、心跳停止者,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二)注意事项

(1)不要在现场创面上涂抹任何有颜色的药品及其他物质,如甲紫、酱油等,也不要涂膏剂如牙膏等,以免影响对创面深度的判断和处理;

(2)因爆炸燃烧事故受伤的伤员,创面污染严重,不要在现场强行清除创面上的衣物碎片和污物;

(3)冷水清洗、浸泡或湿敷是早期最为有效的手段,可迅速降低局部的温度,清洁创面,减轻烧伤深度,同时达到止痛的效果。

三、 扭伤

(一)院前急救措施

(1)在紧急情况下,利用自身躯干和健康肢体,对扭伤部位进行固定,最为方便可靠。在受伤现场寻找扁担、木棍、木块、硬纸板等也可以作为临时固定材料,让受伤部位制动,等待急救人员到来。

(2)受伤初期可以用冰块或冷水冷敷。

(二)注意事项

(1)扭伤不要自行或让非医务人员揉、捏、掰、拉,应该等急救医生赶到或到医院后让医务人员处理;

(2)如果受伤现场没有其他人,一定要呼叫急救人员前来救治,切不可自己坚持到医院, 这样很可能出现继发性损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