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疾病控制 > 正文

宁德市开展“鲇鱼”台风灾后防病工作成效显著

usa.fjsen.com 2016-10-08 10:21:51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 受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影响,宁德市各地普降暴雨到特大暴雨,柘荣、霞浦两县的降雨量达到全省最大,24小时降雨量超过500毫米,各县(市、区)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特别是霞浦、柘荣、寿宁、福安等县市受灾比较严重,局部区域出现了严重的内涝,个别村庄受淹严重,灾区群众的生活及生产环境受到污水、淤泥、垃圾等严重污染。为确保灾后无大疫,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9月29日早上暴雨一过,全市各级卫生部门周密部署,快速出击,全面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各项工作。截至10月3日,全市受淹区域的清淤、消杀工作全部完成,饮用水基本恢复正常供应,受灾乡、村医疗机构恢复正常诊疗活动,全市传染病疫情未发现异常情况。全市各级卫生疾控部门采取三项措施开展“鲇鱼”台风灾后防病工作:

一、严阵以待,认真部署卫生应急和灾后防病工作。

市卫生计生委积极贯彻落实省市防御强台风工作会议精神,提早部署、密切关注、加强准备、严阵以待做好防台风各项工作,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各负其责,实行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市疾控中心积极做好灾后防病的各项物资准备工作,卫生应急处置队伍随时待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9月29日早上暴雨一过,市县两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及疾控中心紧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灾后防病各项工作。疾控中心从灾情摸排、物资储备、清淤消杀、灾后宣传、饮用水监测等方面进行认真部署,并组派卫生防疫人员赶赴各受灾点开展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二、落实措施,全面开展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从9月29日早上开始,疾控中心的卫生防疫人员深入各受灾点指导并督促灾后防疫工作,对居民区、市场、学校等重点公共场所进行药物消杀;对过水的饮用水井按规范程序进行清洗、消毒,实现了对污染重点部位防疫消杀全覆盖。截至10月2日,蕉城、福安、霞浦、柘荣、寿宁、福鼎等6个县(市、区)疾控中心及乡镇卫生院共派出卫生防疫队73支396人次,对40个乡镇(街道)107个受灾村开展消杀灭工作,共发放消杀药械10万多元,消杀面积38.88万㎡;对19.34万人的饮用水进行消毒,并采集监测水质标本63份。市、县两级疾控中心通过电视、报刊、广播、微信、宣传单、宣传车、LED等媒体,大张旗鼓开展灾后防病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卫生防疫人员走村入户走访受灾户4970户,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05万份,有效提高灾区群众防病意识和个人卫生、饮食习惯,防止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的发生。各受灾县市疾控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强化灾后传染病疫情监测,对受灾点人群开展发热、腹泻等疾病症状监测,以便能及早发现疫情苗头,及时采取措施防止疫情扩散。截至目前,全市传染病疫情平稳,未发现异常情况,实现了“灾后无大疫”目标的阶段性胜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