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人口态势 > 正文

永泰县:抓制度 强执法 重引导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

usa.fjsen.com 2016-09-29 18:57:01  詹雅萍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詹雅萍)多年来,永泰县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作为全县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之一,坚持“高位推动、部门联动、协作互动、宣传发动、引导带动、查案促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有效遏制了出生人口性别比攀升势头。

高层倡导,完善工作机制

完善领导重视机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了“两非”打击工作、普惠政策出台、实名制工作落实等问题。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卫计机构,召开专题协调会,细化工作举措。

完善目标管理机制。每年年初,县委、县政府向各乡镇颁发责任书,将出生人口性别比、“两非”案源列为责任指标。县计生领导小组在年终考核方案中,加大性别比和“两非”案源线索的考核分值与权重,及时对阶段性工作进行通报,落实县分管领导直接约谈工作开展相对落后乡镇。

完善督办检查机制。实行职能部门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对全县性别比偏高的乡镇,分别由7个县直单位挂钩帮促整治。同时,还成立了“两非”整治专项督查组,定期督查工作进展。

建章立制,严格过程管理

规范管理制度。永泰县全面推行B超检查、终止妊娠和出生医学证明实名管理,严格B超使用和开展终止妊娠手术准入制度,并要求县内医疗卫生单位按规定保存B超室监控影像资料和二代证识别记录。卫计、药监部门多次联合执法,对医疗部门和医药商店进行非法销售药物和“两非”问题进行检查。

加强孕情监测。认真落实孕情跟踪服务,强化“源头”监管。重点做好“四个对照检查”,即一查乡、村月例会对育妇怀孕对象、怀孕周数底子是否清楚;二查服务所“双查”有否落实;三查乡、村干部孕情跟踪有否落实;四查重点人群的孕情全程跟踪服务和管理制度是否落实。

严格手术审批。永泰县严格执行14周以上的孕妇终止妊娠手术审批、查验报告制度,切实加强终止妊娠手术的监督管理。统一规范实施终止妊娠手术证明文书,按要求分别落实规范符合法定生育条件妊娠的妇女和不符合法定生育条件妊娠的妇女,施行中期以上人工终止妊娠手术证明签发手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