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民生聚集 > 正文

南洋镇:扶贫办与计生协携手打好扶贫攻坚“组合拳”

usa.fjsen.com 2016-09-28 16:20:41  王晓华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晓华)为抢抓“十三五”发展新机遇,进一步坚定“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信心和决心,增强扛起责任、决战决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南洋镇以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为抓手,该镇扶贫办与计生协创立“四结合一联手”,积极创新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打好扶贫攻坚“组合拳”。

计生家庭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在“准”字上做文章。一是精准摸清计生贫困户底子、查明致贫根子,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二是掌握好贫困基数,有登记、有项目引领、有脱贫时间节点,做到全镇全覆盖;三是针对性强,做到户户见面;四是群众评议,公示上报。

易地搬迁与完善设施相结合,在“稳”字上下实功。在今年年底将居住在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较差的贫困群众搬迁到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良好的地方,改善他们的生活和生产条件,使其融入现代社会,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得到更多信息,享受良好的教育资源,为他们彻底脱贫致富创造条件,使贫困户在搬迁地落地生根,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项目扶贫与产业扶持相结合,在“富”字上见成效。该镇在扶贫攻坚中,采取项目、资金、技术等方式,利用互助扶贫项目的杠杆,推动产业的发展;以“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为支撑,以特色优势产品为引领,推动农特产业竞先绽放。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大力培养种植业大户,发展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社,引进优势企业研发、加工、销售特色产品,充分利用该镇“互联网+农特产品”电商平台,提高农特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和市场化水平,闯出一条优质高效农特产品发展之路。

整村推进与分户施策相结合,在“层”字上出实招。按照计生户、五保户、特困户、贫困户、一般户的不同层次制定措施,找准路子,精准施策。不让一村一组、一户一人在同步全面小康建设进程中掉队落伍,细化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聚焦贫困人口、制定精准实施特色产业,发展一批、带动一片,致富一批、脱贫一村的行动计划,加大产业培育扶持力度,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特色农业,推动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扶贫办与计生协联手,打好扶贫攻坚“组合拳”。面临贫困老问题、扶贫新情况、卫计融合新机遇、镇计生协与扶贫办携手研究新问题、新特点,跟上新节奏,适应新常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上下工夫,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成效。教育干部要有大局观,在精准扶贫中要接地气、有温度,把每位干部都铸就成扶贫攻坚的行家里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