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幸福之路 > 正文

徐宝忠: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usa.fjsen.com 2016-09-26 18:37:46  李育锦 苏纪云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记安溪县计生协会帮助蓝田乡蓝一村计生二女户徐宝忠脱贫致富的事迹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育锦 苏纪云)在边远山区里有这么一个闲不住的人。茶季时,他忙着种茶、制茶、赛茶、卖茶。有空时,他就到自己创办的电器商场经营、关心村里的公益事业和打电话鼓励两个女儿读好书。村民们称他是“忙不完的事、累不垮的活神仙”,他就是安溪县计生协会帮扶对象蓝田乡蓝一村计生二女户、脱贫致富带头人徐宝忠。

“计生协会的帮助使我对今后生活有了新的盼头”

年轻的徐宝忠是一个上进心强,爱面子的小伙子。结婚后,他和妻子郑英兰勤奋好学,掌握了一手种好茶、制好茶的真本领,在乡里有了一点名气。可就在这时,一二连三的出现问题,两个女儿先后的出生,成了让人嘲笑、瞧不起的闲聊话题;在一次制茶过程中自己不小心把左手大拇指压断成了残疾,不但挫伤了自己的自尊心,而且让人另眼看待;几年来,茶季时雨量过多,做不出好茶,茶市疲软,使家庭生活遇到了新的困难,等等。这些事使徐宝忠喘不过气、抬不起头,整天泡在酒吧里。就在徐宝忠最困难、最无助时,村干部和村计生协会会长、尤其是各级计生协会伸出了帮助的双手,派人与他聊天,做耐心细致地思想转变工作;为他营造一个“生男生女一样好”、“女人也是传后人”和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有保障的氛围。给于“关爱女孩行动”县《安居工程》项目解决住房困难问题,给于“幸福工程”和“生育关怀行动”的小额贴息贷款帮助解决生产过程中缺少资金问题,使他渐渐地振作起精神,点燃新生活的火花,重新回到从前的生产、生活中来。

“计生协会的帮助使我发挥正能量实现了幸福梦”

在各级计生协会帮助下,徐宝忠振作起来了,他看到了自己的前途和希望,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所以,他敢于面对、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以一家之长、一个正常村民的形象站在人们面前,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带头脱贫致富奔小康,积极为家庭、社会努力工作,实现自己的各种幸福梦想。

1998年8月,在村干、会长的鼓励下,徐宝忠改行学家电维修。2004年3月,在乡政府、计生协会协调下,借用了乡主干道旁蓝田中心小学110多平方米店面开办家电维修店,享受免交房租费的待遇。2008年5月以来,县、乡计生协会帮助解决资金不足问题,给以连续几年的小额贴息贷款,扶持创业。徐宝忠从开办家电维修店那天起,对购买家用电器的农村计生二女困难家庭客户让利百分之十,家电维修费保修期外只收半费或免费维修。由于经营方式得当,生意越做越大,收入越来越多,使家电维修店做成了电器大商场,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在计生协会工作人员的开导下,徐宝忠认识到“国家抓计生工作这么严,要想生出个男孩来是不实现的。再说,生多了,自己也养不起,不如把两个女儿培养成为一流的大学生。”他这样想,也这样努力去做。几年来,在政府、学校、计生协会、计生干部的关怀、关爱、关心和帮助下,他们夫妇俩顶住了“断香火”、“绝后”“女孩不能入族谱”等的恐吓,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培养两个女儿身上。两个女儿也很懂事、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很好,都是排在班级的前三名,年年被评为“三好生”,双双考入国家一级达标安一中、双双考入国家重点大学、双双获得县政府10000元助学金和县乡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走访慰问。大女儿徐桂萍在校三年大学时,年年被评为“三好生”和获得奖学金。第二女儿徐雅芬在2014年高考中,考入音乐专业大学,在全省3000多名考生中排名第209名,安溪县第一名。徐宝忠实现了把两个女儿培养成为一流大学生的梦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