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疾病控制 > 正文

丰泽区卫计局多举措做好台风“莫兰蒂” 灾后防病卫生应急工作

usa.fjsen.com 2016-09-19 18:41:23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受第14号台风“莫兰蒂”影响,连续暴风暴雨给我区造成严重损失。灾情发生后,我局紧急部署开展灾后防病各项卫生应急工作,截至9月18日早上,辖区未发生因受灾引起的传染性、食源性疾病等集体性公共卫生事件。

一是积极开展灾后消毒工作。15日上午我局紧急调集50箱84消毒液、100瓶消毒晶片、1吨漂白粉分发至辖区各街道、社区并指导开展灾后应急消毒工作。同时,派出4支卫生防疫队伍对受灾比较严重的浔埔社区、普明社区、沉洲工业区以及清源街道办事处、派出所等区域开展灾后消毒工作,明后两日还将组织对受灾严重的动车站和西湖豪庭地下停车场开展场所消毒工作。

二是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印发《关于开展灾后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提前发放第二轮除“四害”消杀药品(鼠药4000公斤、氯氰菊酯1500公斤),发动区爱卫会成员单位组织广大居民群众广泛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环境消毒和除“四害”工作。通过“看丰泽”、“丰泽卫生计生”微信公众号、区疾控中心网站等宣传平台,发布“洪灾防病知识—灾后防病篇、饮食卫生篇、卫生消毒篇”等卫生防病知识。印制《洪涝灾害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单10万份,分发至各街道、社区及广大居民群众手中,提高公众的卫生防病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共同做好灾后防病工作。

三是严格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度。强化辖区各级医疗机构肠道门诊、发热门诊工作,严格门诊日志登记制度,做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区疾控中心重点加强急性肠道传染病等疫情和相关症状的监测,开展“四害”密度监测,重点开展蚊密度监测,做好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工作。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工作,设立疫情专线值班电话28079500,保证24小时畅通。

四是加强饮用水水质监督监测。对辖区内华侨大学自建水厂进行出厂水、末梢水监测和现场卫生监督检查,对辖区内21家学校、小区、酒店等重点场所开展二次供水水质监测。开展二次供水专项监督检查,共出动车辆6车次,检查了自来水厂、二次供水单位共25户次,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18人次,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3份,现场检测水样5份。

五是加强医疗救治工作。各医疗卫生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受灾伤病员的各项准备。正骨医院、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急救队伍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出动开展受灾伤病员的急救转运工作。派出1支医疗救护队伍赶赴东海街道配合做好工地员工的转移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