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疾病控制 > 正文

城厢区卫计局台风过后忙消杀筑起防疫高墙

usa.fjsen.com 2016-09-19 18:32:36  林云景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水退一片消杀一片,确保灾后无大疫情”

城厢区卫计局台风过后忙消杀筑起防疫高墙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云景)9月16日上午,在城厢区华亭镇下花村,烈日下一群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他们就是消杀防疫人员,只见他们身着蓝色职业装,背着15公斤重的消毒药水箱,口罩被汗水浸透而紧紧贴在脸上。他们手臂一挥,一道道白色的粉雾便落在地面。

受今年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带来的强降雨和天文大潮的共同影响,莆田木兰溪水位持续上涨,华亭镇木兰溪沿岸霞皋村、三牌村、华林经济开发区等多处暴涨河水冲破河堤,侵入生活区、工业区,将数片区域吞没,街道最大水深高达2米多深。

欧国聪是城厢区卫生消杀站站长,当天,洪水退去,天气转晴,欧国聪便带领2支10人组成的防疫消杀小分队,奔赴重灾区华亭镇开展灾后卫生防疫工作。“5个人一组,一天一组差不多要消杀10多万平方米。”欧国聪告诉记者,灾情发生后,华亭镇靠近木兰溪沿岸几个村的村道满是泥浆、垃圾、积水,经长时间浸泡,加上烈日暴晒,很容易滋生病毒和细菌,引发传染病。为做好灾后防疫工作,他们开始对村道、市场、水沟、垃圾堆等重点区域进行防疫消杀,一周之内还要开展除“四害”消杀活动。“他们做完消毒我们就放心了,气味这么重,最担心有疫情。”华亭镇市场附近的社区计生管理员林美仁说道。

“水退一片,我们就消杀一片,确保灾后无大疫情发生。”欧国聪介绍说,随着渍水街道陆续退水,消杀、监测任务繁重,他和同事们便开始驻扎在华亭镇,早上7点多就开始工作,常常顶着烈日赶往消杀地点,中午也来不及吃饭,一口矿泉水一口面包就应付过去,“一天工作完成后,工作服都湿透了”。

据介绍,除了消杀防疫工作,防疫工作人员还肩负着健康宣教的任务。家住万坂村的陈大爷告诉记者,水一退,就有工作人员上门,拿出预防传染病的宣传单,逐条细致地讲给他听。与此同时,区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也拿出仪器,对华亭镇朝阳、云峰2家自来水厂的水质进行检测,并要求供水单位加强水源保护及生活饮用水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投放消毒药和混凝剂,同时对消毒效果进行检测并做好检测记录。“这里的水要烧开了才能喝啊。”区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对村民反复强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