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三明医改 “三医联动”为何能成功

usa.fjsen.com 2016-08-30 10:50:03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2016年8月19-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时隔20年,也是1996年全国卫生工作大会后时隔20年召开的又一次全国性卫生与健康工作会议。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江苏镇江市世业镇卫生院时这样提出。在这次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他再次重申、强调,明确显示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8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时代周报记者从接近此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人士处获悉,当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长达近3个小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悉数出席,国内多个省份的“一把手”负责人参会,反映出高层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

“这次会议的规格之高,说明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切实把我们人民的健康,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来看待。”福建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詹积富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天在会上的发言代表颇为引人关注,根据官方通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和福建省三明市等地区的负责同志作大会发言。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上述代表所在的地区,几乎都是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确立的综合医改试点省市。

这其中,福建省是首批确立的综合医改试点地区,三明市则是近年来的医改先行城市。从2013年至今,共有来自国内的832批次,共计8300多名人士,前来考察学习三明医改。

三明市市委书记、三明医改领导小组组长杜源生当天特邀参加全国医药卫生大会,并做经验介绍。8月25日,三明市负责医改工作的副市长张元明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肯定要按照这次中央会议的精神,结合三明医改的实际,将改革继续和深化下去。”

一个月前,詹积富从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的职务上调任现职,成为福建省医改的操刀手。这次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让他意识到,在中央决策层的战略部署下,全面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潮流势不可挡,未来医改将全面展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