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民生聚集 > 正文

里田乡实施“精准关爱工程”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usa.fjsen.com 2016-08-24 18:08:24  许炎平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炎平)特殊家庭是一个特殊的社会问题,这一家庭并非都面临经济困难,更多困扰他们的是精神上的苦闷和对老年生活的担忧。针对这一情况,里田乡通过三个方面,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成立暖情关爱协会。其宗旨是“扶贫济困,阳光慰籍,助福人生”,进一步加强对特殊家庭的服务,加强政府、社会与特殊家庭的联系,维护特殊家庭权益。

建立“三项制度”。1.特殊家庭监护人制度。对计生特殊家庭,乡、村各指定一名工作人员或亲属,作为特殊家庭成员监护人,主要履行特殊家庭成员入住安养院、疾病治疗等监护人职责。2.结对挂钩及定期走访慰问制度。实行特殊家庭乡、村工作人员结对挂钩帮扶,挂钩联系人给予挂钩对象生产、生活、生育上的全方位帮扶。3.“爱心儿女”志愿者帮扶联系制度。组织成立“爱心儿女”志愿者队伍,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提供亲情服务、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等个性化服务。

扩大计生特殊家庭扶助政策。1.成立专项基金。乡成立“人口计生特殊家庭救助帮扶基金”,发动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踊跃捐款,多渠道做大基金总量。2.特殊家庭一次性补助。对独生子女死亡或伤、病残家庭,给予3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在符合其他基本条件的前提下,不受女方年满49周岁的限制。3.对独生子女死亡或伤、病残家庭的夫妻,在符合其他基本条件的前提下,女方45-48周岁的,按每人每月200元发放扶助金。4.意外事故救助。计生特殊家庭遭遇突发事件,造成财产重大损失、家庭成员重大伤害或重大疾病等,按照民政部门临时救助制度给予5000元的临时救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