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州2岁男童刚打完疫苗又得肺炎 一年内复发4次

usa.fjsen.com 2016-08-24 09:38:01   来源:台海网    我来说两句

  快开学了,福州邹先生带着2岁多的儿子小亮(化名)打了一针肺炎疫苗,

不料,次日,小亮开始咳嗽,第三天就发烧了,被确诊为肺炎,近一年,小亮已第4次得肺炎。

最近,正值季节更替,病毒比较活跃,记者从省妇幼保健院、福州市一医院、福州儿童医院等获悉,近期,榕城咳嗽的婴幼儿增多,其中不少是肺炎患儿。

对此,福州市疾控中心、省妇幼保健院专家表示,不少小孩接连得肺炎,可能是体质比较差,而目前福建唯一可接种的肺炎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更适合2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尤其是65岁以上老人,不推荐普通人群接种。即使接种过疫苗也并非“一劳永逸”,如不注意预防,仍可能患肺炎。

【案例】近一年 男童肺炎4次

邹先生说,近一年,小亮已得过3次肺炎,每次都得输液、吃药,小家伙很遭罪,眼看着快上幼儿园了,8月9日,他带小亮打了一针肺炎疫苗。

不料,次日晚上,小亮又有点咳嗽,第三天就发烧了,体温飚升到38.9℃,到了晚上,咳嗽尤其厉害,感觉肺都要咳出来了。他急了,带着小亮到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一看,小亮呼吸急促,肺里听到很明显的水泡声,他推断,小亮又得了肺炎。

“刚打疫苗,怎么又得肺炎?”邹先生很意外。王主任解释,小亮常感冒咳嗽,说明他的呼吸道屏障和免疫功能较薄弱,而肺炎的潜伏期约4到5天,小亮很可能在打疫苗前就感染了肺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