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她是留守老人的“守护神”

usa.fjsen.com 2016-08-22 18:39:06  李育锦 梁金河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她是留守老人的“守护神”

——安溪县龙门镇寮山村妇代会主任、计生协副会长卓小燕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育锦 梁金河)安溪县龙门镇寮山村妇代会主任、计生协会副会长卓小燕进入村委会十年多来,一直担任着做好妇女、计生、计生协会等项工作,她的开朗性格,敢于担当,不怕苦、不怕累,做育龄姐妹的知心人,留守老人的守护神 ,计生协会和敬老爱老的志愿者,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

童年许愿,默默实现。卓小燕出生在一个肃静、纯农的小山村里。小时候时,离她家不远的地方,有一位很会讲故事的留守老人,他经常给大家讲一些劫富济贫的梁山好汉、为民除害的侠客、献身解放事业的英雄和当时最火的雷锋叔叔故事,卓小燕也经常跑去听听。老人的故事给卓小燕许多的正能量,伴随着她童年健康成长。有一次,卓小燕发现这位老人在流眼泪,就走到他身边问道“爷爷,你怎么啦?”他说:“孩子经常不在身边我好孤独啊!”卓小燕暗暗的想着“今后我长大了绝不让老人孤单”。上小学的那几年里,每逢学雷锋活动时,卓小燕都带了几位同学到这位老人家打扫卫生,帮助洗衣服。有空时,还跑去陪伴他走街串巷,使老人家快乐开心的过好每一天。时间过得真快啊,一晃卓小燕完成了初中学业,成家立业,并在2006年当上了寮山村妇代会主任、兼任计生协会副会长等职务。开始关注留守老人,服务居家老人十年以上了,默默地实现童年的许愿。

真诚关爱,精心照料。10年多来,卓小燕在村委会摸爬滚打,妇联、计生、计生协会、小城镇建设等样样工作都做,让她最自豪的是:帮助27名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实现不再寂寞和孤单,为200多名居家老人提供服务,并建立健康档案。一年365天风雨无阻,来回跑于6条山区小道、8栋楼房楼梯,让她最看重的是自己的声誉,看护照料好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居家老人,她始终秉持一个信念:不能出事!一个平凡的村委会干部,没有高学历,也谈不上有高超的看护照料好老人的专业技能,要不出事何其难哉!但卓小燕却用真诚关爱、精心照料做到了。每天第一时间,天一亮,卓小燕就到几个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家中,走走看看,帮助做点事,上下午忙完村委会工作后,马上就到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家中照顾生活起居,老公、公婆见每天晚回家疲惫不堪的卓小燕,不理解、不支持。尤其是看到卓小燕摔破了皮、扭伤了腿更是不容忍,小儿子看到爸爸、奶奶不高兴时就劝说卓小燕道:“妈妈,您就别去了,都陪陪我吧,您还没有带我去过公园呢!”我把小儿子紧紧地搂在怀里,对她说:“都是妈妈不好,没在你身边,陪着你健康成长,妈妈今后会多陪陪你,好不好。”在日后的生活中,卓小燕加强了与家人沟通与交流的时间,同时,也加大了对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居家老人的帮助力度。邻居76岁孤寡老人陈树泽,年老体弱又耳聋,行走不方便,卓小燕早出晚归照顾他的生活起居。真诚关爱老人,感动了自己全家人支持她的工作,大人帮助买菜、买米、小儿子帮助打扫卫生,加入了照料陈树泽老人的行列,坚持每天探视一次以上,过年过节接到家里一起过,让陈树泽老人有一个家的感觉。离家100多米处有一户留守老人叫白长模,夫妇俩都60多岁了,身体不太好,两个儿子都在外做生意,一年难得回家一、二次。卓小燕主动靠前承担起照顾义务,有事他们会来电或者走过来求助,卓小燕全家人都会帮忙的,有头疼脑热的赶紧帮忙买药或叫医生,刮风下雨时卓小燕就跑去跟他们在一起。白长模两个儿子儿媳妇回家看到父母亲好好地有说有笑的,又得知卓小燕在精心照料,他们兄弟两家人高兴万分,登门感谢!村里妇女姐妹们,在卓小燕精心照料老人的感人事迹下,也纷纷的参与,于2012年3月成立了“寮山村关爱居家老人妇女帮帮团”小分队。近几年来,随着队伍不断壮大,开展面越来越广,最多为18名留守老人、5名空巢老人、235名居家老人服务,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扬、群众的点赞。卓小燕也多次得到各级的表彰。2015年被中国首届敬老志愿服务表彰大会授予“优秀敬老志愿者”等光荣称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