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民生聚集 > 正文

双溪镇关爱失独家庭 关注心理疏导

usa.fjsen.com 2016-08-19 19:05:55  郑榕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双溪镇关爱失独家庭 关注心理疏导

——关注失独家庭魏日蕊、张刘进典型案例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榕)双溪镇计生办、计生协会始终关注失独家庭的生活情况,不仅给予物质上的帮助,还注重心理疏导,抚平失独家庭精神创伤。前洋村魏日蕊、张刘进夫妇是双溪镇重点帮扶的失独对象,年近七旬的魏日蕊身患残疾,常年坐在轮椅上,无法自由行走。其夫张刘进更是年老无劳动力,家庭十分困难,特别是到了节假日的时候,还更要承担精神上的孤独。为此,双溪镇计生办、计生协会专门针对失独家庭的心理情况进行了研究,制定出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帮助失独者解开心结,解决经济困难,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志愿队伍、定期关爱

双溪镇计生办、计生协会联合镇妇联、镇包村干部等组成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专门针对失独家庭进行日常慰问和关心关怀,及时了解失独家庭遇到的困难,第一时间帮助解决,给予他们最大的支持和帮扶。

避开伤痛,不揭伤疤

无论处于心理创伤的哪个阶段,都不要轻率让失独者讲述他不愿回忆的痛苦历程,除非他们需要倾诉。所以志愿者们在与魏日蕊夫妇接触的时候,尽可能避开敏感话题,将聊天内容转变为生活中其他积极的方向。

时常陪伴,给予慰藉

陪伴,是失独家庭心理援助的主要方式。志愿者们在节假日定期下乡慰问,或者通过电话问候,与魏日蕊夫妇建立信任关系,让他们逐渐打开心扉,愿意和志愿者们沟通交流。

充实生活,开阔心境

通过寻找生活中的其他乐趣也是转移注意力的好办法,村干部送给魏日蕊夫妇一只可爱的小白狗,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不仅忠诚还会保护主人,帮助看家护院,成为魏日蕊夫妇生活中的一部分。此外,志愿者们还送给张刘进农作物新产品试种,少量适度的农活的让他在收获时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丰富了日常生活,心境更加开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