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幸福之路 > 正文

凤凰展翅——沐浴在惠民工程阳光下的畲家人

usa.fjsen.com 2016-08-18 18:01:32  黄晓霞 谢雄峰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晓霞 谢雄峰)“畲族群众过去住草房,这些年在安居工程和幸福工程等政策的帮助下住上了新房,用上了电话、冰箱、洗衣机,看上了电视,今年通过计生村民自治,我们家还获得了计生家庭多一人份额的补助款,真是非常感谢计生协会的帮助!”看着自家的新房,蕉城区华盛新村计生二女户雷爱娟无比激动地说:“没搬迁前我们住在马山自然村破旧的瓦房,全家4人挤在一间房里,一到台风、下雨天到处渗水,根本就没法住;马山村离镇区十几公里,交通不便,只能靠上山砍柴为生,生活相当艰苦!全家人都迫切希望能到镇上建新房,但日常生活都很困难,哪里有办法建房子?没想到几年后,在镇政府和镇计生协会的帮助下,梦想都实现了!”

如今,雷爱娟不仅建好了房子,还获得了20000元幸福工程款、30000元计生小额贴息贷款、5000元“凤凰乐居”创业帮扶基金,她利用帮扶款购买了50头良种生猪进行饲养,并积极参加镇计生协会举办的生猪养殖培训班,认真学习饲养技术,很快地掌握了喂养、管理、消毒、防疫等家禽养殖的基本技能。夫妇俩五更起,三更眠,猪越养越多,由帮扶前2头发展到60多头,并利用家里的空地办起了养猪场,年收入达6万多元,还清了所有债务!脱贫后的雷爱娟自觉当起计生宣传员和信息员,常常现身说法大力宣扬婚育新观念,带头入户宣传计生政策;她没有忘记依然过着贫穷生活的邻里乡亲,鼓励大家也加入到养殖业中来,并为他们传授致富经验和心得,帮助畲家人发家致富。

为了让计生家庭优先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近三年来,飞鸾镇计生协会充分利用省级小城镇推动自然条件和生产生活条件差、分散且规模较小的村落向小城镇整体搬迁的政策,在安居工程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凤凰安居工程”,主要安置飞鸾镇蒲岭南山向阳里村的畲族计生家庭,制定实施畲族二女家庭帮扶措施:一是优先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 二是优先安排为造福工程户;三是充分享受小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优惠政策;四是整合旧房拆迁土地平整补助政策;五是优先安排新建房立面装修补助;六是畲族计生家庭搬离原居住地时,每户比同等条件的家庭多2万元建房补助款。雷爱娟和雷秀香等5户南山、向阳里村的畲族二女户一起迁入飞鸾新村新居,成为首批“凤凰安居”工程收益畲民,实现了“凤凰安居”到“凤凰乐居”。

2016年,镇计生协会以“凤凰乐居”为抓手,采取“政府引导、农民参与、部门合力、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助力畲家村“精准扶贫”从个别零散对象向蒲岭村、向阳里村、南山村三个畲族行政村整村推进。为了让安居后的畲族二女家庭能更扎实地落地生根,飞鸾镇计生协会联合镇劳动站、水技站、茶技站每季度举办一次“凤凰乐居”家庭专业技术知识培训会,并由政府补助培训误工补贴;同时还设立了“凤凰乐居”创业帮扶基金,由户里推荐、村级初审、部门联审,对较有前景的计生困难户创业进行支持,每户每次申请不超过5000元,该基金捆绑幸福工程款、小额贴息贷款等投入帮扶。飞鸾镇计生协会还充分利用企业计生协会力量,将岳海水产、金盛水产、宏拓食品作为“凤凰乐居”劳动力安排推荐企业,“凤凰乐居”户到三家企业上班的,每月由镇计生协会补助100元交通费,连续补助6个月。据统计截止目前,飞鸾镇“凤凰安居”工程共投入352万元为近2000人完成畲族二女家庭聚集小区内填方、下水道铺设、路面硬化、主干道护坡、主干道拓宽、美化绿化等基础设施和景观建设工程,镇政府另为向阳里村、南山村、蒲岭村三个畲族行政村8户“凤凰安居”户提供安居工程款66000元,帮助她们建好房屋。畲村计生家庭户在各项惠民政策扶持下如同凤凰展翅高飞,丰衣足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