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幸福之路 > 正文

武夷山:幸福工程让百年野茶走出大山

usa.fjsen.com 2016-08-18 17:47:00  黄赤米 李晓芳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武夷山:幸福工程让百年野茶走出大山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赤米 李晓芳)桃花源里春光好,野茶谷里茶飘香。 “今年的莲丛野茶全都卖完了,收成比往年好,多亏了市计生协会幸福工程的资助,我们的百年莲丛野茶才能有今天”,崇安街道城南村幸福工程受助母亲余国姬高兴地说到。

百年莲丛野茶坐落海拔1100米高山上,这里山高林密,树木繁茂,翠竹成阴,与湛蓝辽阔的天空构成了一幅盎然淡墨山水画。姜咸文告诉笔者:“百年以前这里有一座俄峰庙,茶树都是那时候的和尚和香客所种植的。多年后寺庙没落倒闭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茶树静静地被芦苇、树木覆盖, 便有这片野茶园。幸存下来的野茶具有独特的适应性和遗传基因多样性,蕴藏巨大的生产潜力,具有宝贵的利用价值。

时间进入2001年,余国姬开始了与野茶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一次接触,便终身结缘。这年春季,她凭着对茶的热爱,和老公姜咸文商议用400元钱向村里租赁下107亩野茶,雇工劈草、修剪、补种,对茶山进行了管理。工夫不负有心人,这片野茶起死回生了,不过前几年没有收入,茶树加速生长,加速茶叶的木质化,到了2005年进行了少量采摘。那时资金不足,在茶叶加工生产遇到困难时,街道计生协会帮她争取2万元幸福工程项目资金,建厂房,购买烘干机等茶叶机械设备,为后来的茶叶加工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份付出,一份收獲,野茶生产有了一定的规模。今年莲丛野茶生产410公斤。

这里的茶园和别的地方截然不同,茶树在树林里,它们与各类野生植物相生相伴。遮天蔽日的树荫底下,茶树生长得更加壮实和滋润,用鼻子轻轻一吸,可以嗅到空气茶叶的香气。由于野茶是天然植物茶,特殊地理位置的土壤、光照时间、雨水充足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野茶有清脂、 排毒、 消炎、 修复等功能。余国姬说:“野茶因海拔高,採茶期较晚,大約在每年的四至五月,本着天然、绿色、健康为中心原则,不添加任何防腐剂,手工采取,传统工艺制作,做出健康自然好茶,它的内植物含量丰富,口感好,使用安全、放心。”经过多年努力,茶叶经营渐渐上了轨道,2011年他注册了自己的茶叶商标:“莲丛”。产品销往广州、深圳、上海、山东等省市,深受游客青睐。

作为计生协会的小组长,余国姬唯一的女儿今年从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了,并已网上报名参军,体检过关,进入政审阶段,让祖国挑选。看着女儿如同野茶一样的健康成长,余国姬倍感欣慰,她尊重女儿的选择,希望女儿能在军营接受锻炼,继续像成长的野茶一样,走出大山,走出自己的世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