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中医针灸 > 正文

中医治中风 针药都有效

usa.fjsen.com 2016-08-08 11:21:25  黄子慧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中风病防患于未然才是王道

  中风病一般来说病情较重,即使经过专业的治疗处理,病死率依然很高。中风后病人往往会遗留一些后遗症,如反应迟钝、口角流涎、言语不清、吞咽困难、四肢僵硬、无力等症状,因此防患于未然才是王道。

  首先应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其次应控制肥胖。第三,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如戒烟、限酒、避免熬夜等,饮食不可过于油腻、高盐。第四,加强锻炼。规律的体育锻炼可明显降低中风的发病概率。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建议,为预防中风,最好每天进行30分钟以上有氧运动。第五,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恼怒和剧烈的情绪波动。

  知识链接

  谈允贤和《女医杂言》

  明代女医家谈允贤(1461~1556年),是中国古代四位女名医之一,著有《女医杂言》。谈允贤是无锡人,其曾祖父学过医,祖父谈复继承家学成为医生,祖母茹氏也精通医术。但谈允贤的父亲谈纲和伯父谈经都当了官吏,使得祖父的医术找不到合适的传人。后来,祖父发现谈允贤是个聪慧的女孩,就决定让她弃女红,习医学。不到10岁的谈允贤,跟随祖母茹氏学习医书,昼夜不辍地攻读医学典籍。

  谈允贤是我国古代为数不多的接受过系统培训的女医家。但由于当时女子受到的禁锢,她不可能像男子那样外出拜师学医,只能在家中接受医学教育。谈允贤和祖母的感情很深。祖母去世后,谈允贤依照祖母的嘱咐,开始为人医病。一些女性患者,患了妇科或外科疾病,不愿让男医生诊视,就纷纷来找她医治。而谈允贤的医术相当精湛,每每获得奇效。谈允贤50岁时,根据祖母传授的医理和自己的临证所得,写成了《女医杂言》一书。《女医杂言》共收载病案31例,是中医史上较早成书的个人医案之一。该书主要记载的是妇科病案,因而又是我国古代很少见的专科医案书。《女医杂言》采用追忆的方式撰写医案,每一医案的诊治过程都很清楚明晰,其中记录了一些成功案例,值得后世医家参考。(吴中云)

  看《女医·明妃传》的疑问

  疑问一:铁皮石斛是救命的“仙草”?

  女医被徐府院子里的铁皮石斛吸引,称其为救命“仙草”,说比人参还要灵。

  铁皮石斛历史上的确有“仙草”的美誉,比如唐朝年间,道家医学典籍《道藏》将铁皮石斛列为“中华九大仙草”。《本草纲目》中对铁皮石斛的评价是“补五脏虚劳羸瘦……久服,……轻身延年”。所以说,这种草药的养生功效是有的,主要适用于阴虚体弱者,因为它是滋阴佳品,但不适合阳虚的人服用,用错了就不是“仙草”了,能不能救命还要看对不对证型。

  铁皮石斛跟人参不是一类药。人参偏于温补,所以不存在谁更灵的说法。剧中所说的院子里找到铁皮石斛,有点不可信。因为石斛多生于崖石峭壁之间,家庭种植难度较大,它对环境的要求很严格,即便是现在的种植技术也很难实现。1992年在《中国植物红皮书》中,铁皮石斛被收载为濒危植物。(王东旭)

  疑问二:燕子窝碾碎和油专治恶疮?

  女医遇见一名恶疮患者,她教尼姑以燕子窝和油治疗恶疮。

  以燕子窝和油治疗恶疮在古代医书中的确有记载,但如今临床上很少这样用。以我们科为例,目前主要用粉剂和水剂类中药治疗恶疮。而且不是什么油都能治疗恶疮的,即便是古代的油剂中药也是经过配伍和一定工序的,所以不推荐大家使用。(黄子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