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中医天地> 中医养生 > 正文

你知道吗?三伏虽热脾胃也会虚寒

usa.fjsen.com 2016-08-03 10:12:26   来源: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杭州经典中医研究院淳德中医门诊部梅志强医师(国医大师何任的再传弟子)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立秋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江浙地区的湿热更为显著。湿气、热气一起来,人们喜欢通过吃生冷食物来降暑,导致寒气、湿气侵入人体,寒湿困脾,引起脾胃升降功能失常,使人的消化功能产生障碍,引起食欲不振,或者胃胀胃痛。”

梅医师认为三伏天应该在起居时间上要夜晚入睡,早早起床,不要讨厌天长。中午可以适当增加午睡,使身体得到缓冲。在饮食上要注意,慎、戒油腻厚味、粘腻食物,勿使太饱。更不可暴饮冰水饮料,贪食冷冻瓜果。

若突然出现胃痛现象,梅医师告诉大家两种方法,第一种是在身体放松后,用力按摩其足三里穴位(外膝眼下3寸,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处),顺时针180下,逆时针180下,即可缓解。第二种是按摩内关穴(位于手腕正中,距离腕横纹约三横指处,在两筋之间取穴),用拇指揉按,定位转圈36次,两手交替进行,疼痛发作时可增至200次。

现在人们习惯在炎热夏季喝金银花、菊花、黄芩等来清热解暑,但梅医师告诉笔者,“苦寒能泻火,久服之易伤脾胃。”对于体质较强、易上火的人群效果较好,但如果使用者本身属于虚寒体质,面色发黄且经常拉肚子,则不宜久服,否则会因其苦寒伤胃,引发胃痛、胃胀、食欲不振等症。

梅医师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在三伏天可以吃点苦味食物,如苦瓜、苦菜、绿茶都能解热祛暑。不过苦味食物大都性寒,体质较差、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因此,益气养阴的食物也不可少,山药、大枣、蜂蜜、莲藕、木耳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鸡鸭肉、瘦猪肉等平性或凉性的肉制品也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的功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