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中医天地> 中医养生 > 正文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usa.fjsen.com 2016-07-29 10:01: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我来说两句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

三伏天养生如何祛湿

湿作为人体水液代谢失常产生的病理产物,湿聚可生痰,痰阻则生瘀,痰瘀是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肿瘤等疾病的病理基础,所以可以说大部分疾病都是由湿所引起的,因此在夏天暑湿盛的时节,防湿除湿是预防疾病的第一要务,避免了湿邪,才能远离心脑血管病、肿瘤等疾病。

一是心态和睡眠。

任何疾病都不要忽视心情问题,良好的心态,放松的心情是战胜疾病的法宝,心情紧张,过度思虑和压力过大,都可造成脾胃的损伤,脾虚则生内湿,如发现你的舌苔比原来增厚了,形成了白腻舌苔,就说明你有内湿了,这时你应该注意了,人们常把舌苔的增厚说成是上火的表现,经常有人这样说:“我的舌苔怎么这么厚啊,我上火了”。确实多数情况下,舌苔增厚与口腔溃疡是同事存在的。遇到这种情况,说明你可能工作压力过大,需要调整一下了,缓解压力,最重要的是改善睡眠,高质量的睡眠是降火、清火的良药。睡觉好了,你发现上火的症状自己就消失了。

二是运动。

俗语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是前人在长期锻炼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经验,虽然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却也因人而异。对于老年人和体质较弱的人而言,一味强调“夏练三伏”肯定不太适宜。当最高气温在30到33摄氏度时,老年人要减少运动量,最好时间以半个小时以内为宜。

防湿、祛湿的最佳运动方式是“微动四极”,也就是轻微的活动四肢,使身体的阳气慢慢的恢复,湿气逐渐散去。不可大运动出大汗,这样气随汗泄,气受伤了,水湿的的代谢受到影响,水湿虽然随着汗液散出一部分,但内湿又出来了,最终湿气还是没有去掉。

选择运动项目时,夏天不提倡进行爬山等在室外、白天进行的剧烈运动,建议可选择游泳、早晚慢跑等体育活动。户外运动时,要准备好防暑药品,包括:藿香正气液、十滴水、仁丹等等。

另外,如果是自驾出行,在出发前,一定要先把车内空调和车窗打开,让车内的空气流通,然后再进入车内。发动行走前3分钟尽量不要关窗,给点时间让车内的空气排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