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幸福之路 > 正文

上青乡:贫困户中的脱贫能手——肖九群

usa.fjsen.com 2016-07-22 16:37:15  李 丹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 丹)他曾是崇际村典型贫困户,而今是全乡典型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缩影,他就是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计生户肖九群。

肖九群,崇际村计生户,一家6口人。父亲身患帕金森综合症,长年卧床,生活无法自理,需他人长期护理照顾且长期服药治疗;母亲年老体弱;女儿就读高中,患有甲状腺疾病,去年刚做了手术,目前还在康复中;儿子2周半,还需要人照顾。一家人的生活支出全部压在了以种田谋生的夫妻俩身上。大额的支出与收入的反差,使得这个家庭度日艰难,争吵声和埋怨声时不时笼罩在这被生活压弯了腰的家庭中。

肖九群说:“开展精准扶贫以来,乡党委政府安排干部结对帮扶我家,针对我家实际,建议我借助崇际村打造‘水趣崇际’、发展乡村旅游的机遇,发展投入较小盈利稳定的上青特色养殖业——土鸡、土鸭、稻田鱼养殖方面谋发展。这一年多来,通过多方的扶持,让我在脱贫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2014年,肖九群夫妇承包林地30余亩,开始尝试在山林放养土鸡1000多只,采取传统土法养殖(以玉米、稻谷为主食),品质优良、口感很好,主要供应给际下特色农家菜馆,受到游客追捧。但是因为当时养殖数量较少,加上被山上的雀鹞、黄鼠狼等动物吃掉不少,导致2014年纯利润只有4000多元,虽然收入不多,但收获了信心,积累了经验。2015年,他寄希望于通过扩大养殖规模及增加养殖种类增加收入。上青乡计生协会通过村级计生小组长反映的情况,积极向上级计生协会申请帮扶,提供了2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同时联合乡农技站对其提供6次养殖技术指导。在资金帮扶和技术指导下,他的养殖规模扩大了,养殖土鸡达1500只,此外还养了500多只土鸭、8000余尾稻田鱼。因为货真价实,纯生态养殖,县城的很多饭馆主动上门要求供货,销路不愁,一年下来纯利润有1.5万余元,初步摆脱了贫困。

据悉,2016年,肖九群已向乡计生协会提出“幸福工程贫困母亲贷款和小额贴息贷款”申请,希望在资金上得到保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养殖土鸡3000多只、土鸭1000多只、稻田鱼1.5万尾,预计经济效益比去年翻一番,达3万余元。在有了一定的信心、经验和经济基础后,他冀望实现稳定脱贫,同时带动其他有兴趣的贫困户形成养殖合作社,把大家拧成一股绳,帮助村里贫困户一起踏上脱贫的道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